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06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部首:+ 13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7第7 康熙字典: 页1099第24 辞海: 卷1页1994第01 GSR: 第326.a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89第20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𡿋 𢺉 𨙚 𤜒 𤼚 𧮚
国语发音:chài ㄔㄞˋ
粤语发音:caai3
唐代发音:tjài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虿:毒虫。丑犗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三》虿:《唐韵》丑犗切《集韵》《韵会》丑迈切,𠀤音慸。《玉篇》螫虫。《·小雅》彼君子女,卷发如虿。《笺》虿尾末揵然,似妇人发末曲上卷然。《孝经纬》蜂虿垂芒,爲其毒在后。《左传·僖二十二年》蠭虿有毒。《注》《通俗文》云:虿,长尾谓之蝎。《魏志·华佗传》彭城夫人夜之厕,虿螫其手,佗令温汤渍其中。又人名。《左传·襄九年》公孙虿、公孙舍之及其大夫门子,皆从郑伯。又与蒂通。《张衡·西京赋》睚眦虿芥。《注》虿芥,刺鲠也。又《集韵》他达切,音挞。义同。或作䘍。
反切:丑犗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kind of scorpion; a sting in the tail

原典出处

庄子·天运》:其知憯于蛎之尾,鲜规之兽,莫得安其性命之情者,而犹自以为圣人,不可耻乎?
Their wisdom has been more fatal than the sting of a scorpion or the bite of a dangerous beast. Unable to rest in the true attributes of their nature and constitution, they still regarded themselves as sages: was it not a thing to be ashamed of?
道德经》:虺蛇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
Poisonous insects will not sting him; fierce beasts will not seize him; birds of prey will not strike him.
商君书·弱民》:宛钜铁铊,利若蜂
Were, with their iron lances made of the steel from Yuan, as sharp as a bee's sting.
诗经·都人士》:彼君子女、卷发如
Those ladies of great Houses, With their [side] hair curving up like a scorpion's tail! -
荀子·议兵》:宛钜铁矛,惨如蜂,轻利僄遫,卒如飘风。
说苑·修文》:曰,天地阴阳盛长之时,猛兽不攫,鸷鸟不搏,蝮不螫,鸟兽虫蛇且知应天,而况人乎哉?
韩诗外传·卷三》:彼其与至者,必欺其民,民之亲我也,芬若椒兰,欢如父子,彼顾其上,如憯毒蜂之人,虽桀跖岂肯为其所至恶,贼其所至爱哉!
大戴礼记·诰志》:于时龙至不闭,凤降忘翼,蛰兽忘攫,爪鸟忘距,蜂不螫婴儿,蟁蝱不食夭驹,雒出服,河出图。
新书·耳痹》:于是上帝降祸,绝吴命乎直江,君臣乖而不调,置社稷而分裂,容台榭而掩败,犬群嗥而入渊,彘衔菹而适奥,燕雀剖而虺蛇生,食芦菹而见蛭,浴清水而遇
论衡·累害》:动百行,作万事,嫉妬之人,随而云起,枳棘钩挂容体,𧔧之党,啄螫怀操,岂徒六哉?
淮南子·齐俗训》:夫虾蟆为鹑,水为𧐟莣,皆生非其类,唯圣人知其化。
吕氏春秋·慎行》:庆封出猎,景公与陈无宇、公孙灶、公孙诛封。
史记·礼书》:宛之钜铁施,钻如蜂,轻利剽遫,卒如熛风。
春秋左传》:诗曰:“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又曰:“敬之敬之,天惟显思,命不易哉”,先王之明德,犹无不难也,无不惧也,况我小国乎,君其无谓邾小,蜂有毒,而况国乎,弗听。
国语·晋语九》:蚋蚁蜂,皆能害人,况君相乎!
盐铁论·讼贤》:大夫曰:“今之学者,无太公之能,骐骥之才,有以蜂介毒而自害也。”
春秋谷梁传》:夏,四月戊申,郑伯卒。
汉书》:故猛虎之犹与,不如蜂之致酿。
前汉纪》:不如蜂之致螫。
后汉书》:困兽犹斗,蜂有毒,况大众乎!
楚辞·哀岁》:下堂兮见,出门兮触螽。
焦氏易林·屯之》:明夷:室蜂户,螫我手足。
说文解字·辵部》:从辵,省声。
郭店·老子甲》:含德之厚者,比于赤子,蜂虺蛇弗螫,攫鸟猛兽弗搏,骨弱筋柔而捉固。
道德真经注》:虺蛇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
文心雕龙·檄移》:摧压鲸鲵,抵落蜂
抱朴子·勤求》:遂以唇吻为刃锋,以毁誉为朋党,口亲心疏,貌合行离,阳敦同志之言,阴挟蜂之毒,此乃天人所共恶,招祸之符檄也。
三国志·华佗传》:彭城夫人夜之厠,螫其手,呻呼无赖。
群书治要·》:臣闻猛兽在田,荷戈而出,凡人能之,蜂起于怀袖,勇夫为之惊骇,非虎弱蜂强也。
艺文类聚·寺碑》:又《印山寺碑》曰:自结绳运往,观象代兴,礼乐相因,诗书闲出,喻是非于一指,论道德于二篇,九流之义遂开,百家之言并作,皆以赋命有遭随,摄养致夭寿,爱惠起于吉凶,情伪动于利害,虽改张罗之呪,未易衅锺之牲,因果之业未申,感应之途犹蔽,是以修短有命,子夏论之而未详,报施在天,史迁言之而未悟,大丞相渤海王,膺岳渎之灵,感辰象之气,直置与兰桂齐芳,自然共圭璋比洁,加以体备百行,智周万象,道兼语嘿,思极天人,固以兆云非虎,自怀公辅之德,世称卧龙,实在王佐之器,道足以济天下,行足以通神明,表立人之上才,含广途之大量,永安之末,时各异谋,蜂有毒,豺狼反噬,彀弩临城,抽戈犯跸,世道交丧,海水群飞,既而苍龙入隐,白虎出见,命世有期,匡时作宰,拯沉溺以援手,涉波澜而濡足,悬曒日于胸怀,起大风于衿袖,动之以仁义,行之以忠贞,附之者影从,应之者响起。
通典》:春秋郑大夫公孙卒,天子追赐大辂,使以行礼。
三国演义》:尾以兴妖,恣狼心而逞乱。
封神演义》:盆极恶已满天,宫女无辜血肉朘。
广韵·》:淮南子》云:虾蟆爲鹑水爲䗓。
太平御览·机略三》:困兽犹斗,蜂有毒,况大众乎?
太平广记·刘子南》:从道士尹公,受务成子萤火丸,辟疾病疫气、百鬼虎狼、虺蛇蜂诸毒,及五兵白刃、贼盗凶害。
郁离子·螇螰》:壅祸恃盈以尾于人,天实厌之。
红楼梦》:偶遭蛊之谗,遂抱膏肓之疾。
全唐诗·贺郑使君》:三衢蜂陷城池,八咏龙韬整武貔。
康熙字典·一部》:《六书正譌》丁,尾也,象形。
儒林外史》:自古道:‘蜂人怀,解衣去赶。’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