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13

說文小篆

部首:+ 14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第31 页236第6 康熙字典: 页1100第46 辞海: 卷1页2002第03 GSR: 第1181.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95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měng ㄇㄥˇ
粤语发音:mung5
说文解字:虫部》蠓:蠛蠓也。从虫蒙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蠓:蠛蠓似蚊。又莫孔切。
广韵·上声··》蠓:列子曰蠛蠓生朽壤之上因雨而生覩阳而死庄子谓之醯鸡。莫孔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四》蠓:《唐韵》莫孔切《集韵》《韵会》《正韵》母总切,𠀤蒙上声。《玉篇》小飞虫。《尔雅·释虫》蠓,蠛蠓。《注》小虫,似蚋而喜乱飞。《列子·汤问篇》春夏之月有蠓蚋者,因雨而生,见阳而死。《扬雄·甘泉赋》浮蠛蠓而撇天。又《广韵》莫红切,音蒙。义同。又《尔雅·蚍蜉疏》齐鲁之闲谓之蚼蠓。又《博雅》蠓螉,蜂也。《扬子·方言》蠭,燕赵之闲谓之蠓螉。通作蒙。
考证:〔《尔雅·释虫》《注》小虫,似蚋,而喜乱飞。〕谨照原文省而字。〔《列子·殷汤篇》〕谨照原文改汤问篇。
反切:莫红 (《广韵·上平声··》) 莫孔 (《广韵·上平声··》) 莫孔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midges; sandflies

原典出处

列子·汤问》:春夏之月有蚋者,因雨而生,见阳而死。
汉书·扬雄传上》:历倒景而绝飞梁兮,浮蔑而撇天。
说文解字·虫部》::蠛也。
尔雅·释虫》:,蠛
方言·第十一》:𧒒,燕赵之间谓之螉。
抱朴子·塞难》:之育于醯醋,芝檽之产于木石,蛣屈之滋于污瘀,翠萝之秀于松枝,非彼四物所创匠也,万物盈乎天地之闲,岂有异乎斯哉?
艺文类聚·》:《梁何逊苦热诗》曰:昔闻草木燋,今睹沙石烂,曀曀风逾静,曈曈日渐旰,习静闷衣襟,读书烦几案,卧思清露浥,坐待高星灿,蝙蝠户中飞,蠛窗间乱,实无河朔饮,空有临淄汗。
意林·列子八卷》:菌芝生于朝死于晦,蚋因雨而生,见阳而死。
金瓶梅》:你莫不是他家女婿姓陈的,在此处撞子,我老娘手里放不过。
广韵·》::蠛似蚊。
太平御览·蠛蠓》:《尔雅》曰:蠛
太平广记·聂隐娘》:但以于阗玉周其颈,拥以衾,隐娘当化为蠛,潜入仆射肠中听伺。
红楼梦》:难道那些蚊子、虼蚤、虫儿、花儿、草儿、瓦片儿、砖头儿,也有阴阳不成?
全唐诗》:长怜蠛能随暖,独笑梧桐不耐寒。
康熙字典·》:䭰:《集韵》蒲切,音菶。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