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14
𧐢
同义字

部首:+ 14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100第49 辞海: 卷1页2004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900第2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áo ㄏㄠˊ
粤语发音:hou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四》蚝:《韵会》乎刀切,音豪。蚌属。《篇海》蛎也。《本草》初生海旁,如拳石,四面渐长,高一二丈,黏附如山,俗呼蚝山。《韩愈诗》蚝相黏爲山,百十各自生。《注》壳如石。亦曰蛎房。又地名。《五代史》潘崇彻败王逵兵于蚝石。
英文翻譯:oyster

原典出处

太平御览》:三十九年,苻坚遣其大司马苻落率众二十万,朱彤、张、邓羌等诸道来寇,侵逼南境。
太平广记·》:即牡蛎也,其初生海岛边,如拳石,四面渐长。
郁离子·九难》:蛋艇蛮舠,出没风涛,罔鰅鰫,曳鲤鲢,举赤鱬,络氐人,钩鼊,缯鰝鰕,止水母,凿蛎,擒化鲲,絷翔鳐,罶鲔䍡鲡,牵鮦罣鲈,系鲟引鳇,掣鳄连鲛,枕丁胶乙,兼取并积。
全唐诗》:相黏为山,百十各自生。
康熙字典·十五》:《本草》今海旁皆有之,附石而生,磈礧相连如房,呼爲蛎房,晋安人呼爲莆。
海国图志·卷十》:所出之物,如蜡、象牙、兕角、鹿肉、燕窝、海参、胡椒、槟榔、鳖,山内出红铅锡。
北史·卷一魏本纪第一》:三十九年,苻坚遣其大司马苻洛帅众二十万及其将朱彤、张、邓羌等诸道来寇,王师不利。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兼韩子之南烹蔼鲎,与章柱。
宋诗纪事·卷八十五》:怪他蟹舎房地,不是吟情住亦难。
宋元诗会·卷四十四》:估客趂潮撑米入,没人忍冻采粘。
晋书·载记第二十二》:从坚征张平,战于铜壁,刺平养子,中之,自是威名大著。
台湾外记·第二册》:身被海石壳伤坏,调养才好,而又染病在社里。
周书》:太祖乃令李弼镇原州,夏州刺史拔也恶镇南秦州,渭州刺史可朱浑元还镇渭州,卫将军赵贵行秦州事。
方舆胜览·卷三十六》:鲎实如惠文韩南食贻元十八诗云:云骨眼相负行,相粘为山百十,各自生,蒲鱼尾如蛇口,眼不相营蛤,即是虾䗫同实浪异。
广东通志·卷二十》:水埭、丘一百二十二顷三十六畆六分一厘五毫。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