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1D

部首:+ 15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101第29 辞海: 卷1页2012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902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éi lěi ㄌㄟˊ ㄌㄟˇ
粤语发音:leoi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五》蠝:《集韵》伦追切,音罍。《类篇》与䴎同,鸟也。《前汉·司马相如传》蜼玃飞蠝。《张揖注》蠝,飞鼠也,其状如兔而鼠首,以其𩑺飞。《郭璞注》蠝,毛紫赤色,飞且生,一名飞生。本作鸓。别详鸟部。

原典出处

汉书》:于是乎玄猿素雌,蜼玃飞,蛭蜩玃蝚,獑胡豰蛫,栖息乎其间。
康熙字典·十五》::《集韵》伦追切,音罍。
陕西通志·卷四十四》:鼯䑕 张揖曰:,䑕也,其状如兎而䑕首,以其髯飞。
天中记·卷五十七》:雕化牡蛎,一名蛎蛤,一名牡蛤陶隠,一云是百歳雕所化,此物附石而生磈,相连如房,故名蛎房,读如阿房之房,一名蚝山,晋安人,呼为蚝。
说文解字注》:赋家或作,或作□,以其似鸟,似兽,似虫,似鼠也。
清稗类钞·动物类》:右壳小而薄,左壳大而凸,外面磈不平,腹缘为波状屈折,色淡黄,内面白而滑润。
汉书》:于是乎玄猨素雌,蜼玃飞张揖曰:「蜼如母猴,卬鼻而长尾。
通志·卷九十八下》:猨素雌,蜼玃飞,蛭蜩玃蝚獑,胡豰蛫栖息乎其间。
史记》:【索隐】郭璞曰:「,飞鼠也。
山堂肆考》:《埤雅》「鼯鼠,尔雅》所谓「鼯䑕夷由,状如小狐,肉翅翅尾,项胁毛,皆紫赤色,脚短爪长,飞且乳,或谓之飞生,一名飞,性食火烟,能从髙赴下,不能从,下升髙,荀子所谓「鼯䑕五技而穷,即此是也。
六臣注文选·卷四》:...袁仕俱翔其上腾猨飞栖其间善曰国语曰...
御定历代赋汇》:...貘貒□𪋮鹿麝户豹能黄獑胡虽玃猨玃猱犹豰毕方尔乃苍山隐天汾崯回...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