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27

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02第23 辭海: 卷1頁2013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903第09
表面結構:上:𥑟,下:
國語發音: ㄉㄨˋ
粵語發音:dou3 dou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六》蠧:《篇海》同蠹。
英文翻譯:moth; insects which eat into cloth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牙部》:𤘐:齒也。
意林·商君書四卷》:衆則木折,隙大則墻壊。
太平廣記·李清》:殆盡。
康熙字典·十八》:《韻會》別作,非。
新唐書糾謬》:況死罪,法之極者,其數又如此之多,其間必有巨姦極,眾所讎疾,其情至重而為政者所宜亟去者,亦有過誤愚懦,窮迫株蔓,其情至輕而為政者所宜矜貸者。
今獻備遺》:...淫巧,盜虛府庫,此其陷君誤國,政殃民,昭昭在人耳目者也。
洞天清錄》:硬黃紙:唐人用以書經,染以黃蘗,取其辟
農桑輯要·卷之五》:果木有蟲者,用杉木作釘,塞其穴,蟲立死。
續資治通鑑長編》:壬戌,詔從行為盜,非元謀造意巨者並奏裁。
資治通鑑後編》:...商賈,手實之禍,下及雞豚,茍可國以害民,率皆攘臂而稱首。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姚崇曰:「此苻堅故殿也,山有朽壤而崩,木而折,理無足怪」。
欽定續文獻通考》:成宗以來,賈胡中賣寳石之弊,分珠寸石售直數萬,以經國有用之寳而易此不濟饑寒之物,皆時貴與鄂拓克中寳之人,妄稱呈獻,冒給回賜,髙其直且十倍,蠶國財,暗行分用,請禁止之。
皇朝通志·卷四十三》:三老、五更之說,不見於《詩》、《書》,其見於《禮記》者,蓋出於漢儒,非孔子之言,惟《左傳》三老凍餒之文為最古,然《傳》謂公聚朽,而三老反不見養遇,非與五更相提並論也。
欽定盛京通志》:...,根過腦後舌尖,引之逾長,樹中虫,雖潜穴隙,皆能勾取食之,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