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29

同義字

部首:+ 16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0第23 康熙字典: 頁1102第30 辭海: 卷1頁2013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90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ū ㄓㄨ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蠩:蜛蠩一頭數尾長二三尺左右有腳狀如蠶可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六》蠩:《唐韻》章魚切《集韻》《正韻》專於切,𠀤音諸。蟾蠩。詳蟾字註。又蜛蠩。詳蜛字註。
反切:章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toad

原典出處

淮南子·原道訓》:夫釋大道而任小數,無以異於使蟹捕鼠,蟾捕蚤,不足以禁奸塞邪,亂乃逾滋。
水經注·洧水》:舊引綏水南入塋域,而為池沼,沼在丑地,皆蟾吐水,石隍承溜。
廣韻·》:蜛:蜛
太平御覽·豕首》:郭璞癥曰:《本草經》曰:「彘盧,一名蟾蘭。」
康熙字典·十六》::《唐韻》章魚切《集韻》《正韻》專於切,𠀤音諸。
詩考》:得此戚施,《韓詩》薛君曰:戚施,蟾,喻醜惡也。
天中記·卷五十七》:月精紀乖政,則蟾蜍月精,四頭感翔春秋運斗畧去月天下大亂河圖
御定駢字類編》:郭注云:「本草曰彘盧,一名蟾蘭。
困學紀聞·卷三》:「得此蠤蠒」,為「蟾」;「碩大且女酓」,為「重頤」,皆《韓詩》之說也。
說文解字注》:爾雅:鼃□,蟾
御定淵鑑類函·卷一》:姮娥月 少女風,《淮南子》曰: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羿妻姮娥竊之奔月,託身於月,是為蟾而為月精言。
困學紀聞·卷三》:「得此蠤蠒」,為「蟾」;「碩大且女酓」,為「重頤」,皆《韓詩》之說也。
清稗類鈔·鑑賞類三》:十三與紅蝦蟇相伯仲,眼差小而口甚分明,背有紅點,曰紅蟾,文之也。
大清一統志》:沼在丑地,皆蟾
浙江通志·卷一百六》: 《嚴陵志》:桐廬縣垂雲洞,中有大蟾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