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2D

同義字
𧒒
同義字

部首:+ 17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第7 康熙字典: 頁1103第01 辭海: 卷1頁2013第08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904第2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fēng ㄈㄥ
粵語發音:fung1
說文解字:䖵部》蠭:飛蟲螫人者。从䖵逢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蠭:《說文》曰:螫人飛蟲也,孝經援神契曰蠭䘍垂芒爲其毒在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七》蠭:〔古文〕𧒒《唐韻》《集韻》《韻會》𠀤敷容切,音丰。《說文》飛蟲,螫人者。《·商頌》莫予荓蠭。《左傳·僖二十二年》蠭蠆有毒。《爾雅·釋蟲》蠭,醜螸。《又》土蠭。《註》江東呼大蠭在地中作房者爲土蠭,啖其子,卽馬蠭。《又》木蠭。《註》似土蠭而小,在樹上作房,江東亦呼爲木蠭,又食其子。《爾雅翼》蜂種類至多,其黃色細𦝫者,謂之穉蜂。又蜜蜂,人收而養之,一日兩出而聚鳴,號爲兩衙,其出採花者,取花鬚上粉置兩髀,或採而無所得,經宿不敢歸房中。又旗名。《左傳·哀二年》獲其蠭旗。又舟名。《拾遺記》武王伐紂,有蠭狀如丹鳥,飛集王舟,翼日南梟紂,名其船曰蠭舟。又星名。《前漢·天文志》杓端有二星,一內爲矛招搖,一外爲盾天蠭。又地名。《拾遺記》燃丘國獻比翼鳥,使者經蠭岑。又與鋒通。《前漢·韓王信傳》及其蠭東向,可以爭天下。《師古註》蠭,鋒同。《長箋》逢二虫,會遭遇毒蟲,意寓戒心也。隷書傳省作蜂。《埤雅》蜂,其毒在尾,垂穎如鋒,故謂之蜂也。《集韻》本作蠭,或作䗬、蚌。《韻會》又作𧋴。
考證:〔《爾雅·釋蟲》《註》今江東大蠭,在地中作房者爲土蠭。〕謹照原文今江東改江東呼。
反切:敷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ees, hornets, wasps

原典出處

漢書》:士卒皆山東人,竦而望歸,及其東鄉,可以爭天下。
說文解字·虫部》:𧒘:𧒘蠃,蒲盧,細要土也。
方言·第十一》:其大而蜜謂之壺
三國志·董卓傳》:典略載卓表曰:「臣伏惟天下所以有逆不止者,各由黃門常侍張讓等侮慢天常,操擅王命,父子兄弟並據州郡,一書出門,便獲千金,京畿諸郡數百萬膏腴美田皆屬讓等,至使怨氣上蒸,妖賊起。」
廣韻·》::《說文》曰:螫人飛蟲也,孝經援神契曰䘍垂芒爲其毒在後。
康熙字典·門部》:荀子·正論篇》羿門者,天下之善射者也。
奉天錄·第一卷》:時國家多故,河北幽冀,猥毛起;三輔兩畿,徵兵日繼。
清稗類鈔·技勇類》:於是公子進曰:「今天下盜賊起,外患內憂,訖無寧晷,朝廷方亟用兵,以參軍威武,殺賊中原,如拉朽耳。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神廟初年,猺蠻起。
讀通鑑論·卷二十》:非玄宗罷府兵,改軍制,則安、史、懷恩、朱泚、河北、西川、淮、蔡之起,唐久為秦、隋,惡能待懿、僖之昏亂,黃巢起而始亡哉?
喻林·卷二十九》:羿名善射,不如雄渠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辛苦供常課,科斗縱橫學古書。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值明季之亂,盜賊起。
明史紀事本末》:是日,百官表賀,上諭之曰:「當元之季,君則晏安,臣則跋扈,國用不經,徵斂日促,天怒人怨,盜賊起,天下己非元有矣。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金雞塚在縣西十里,髙十餘丈,相傳昔有金雞鬭其上,黃巢破郢、復二郡,欲發之蛇蝎,蠆羣起,傷人不可近,遂止。
大清一統志》:靖康初,為真定府都統制,討平叛寇呉湛,高宗即位,羣盜起,以淵為制置使,提兵四出,所向克㨗,拜僉書樞密院事,為苗傳、劉正彦所害,贈少保,諡襄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