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3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异体字

部首:+ 18笔 = 共2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8第17 康熙字典: 页1104第05 辞海: 卷1页2023第02 GSR: 第795.r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908第09
国语发音: ㄉㄨˋ
粤语发音:dou3
说文解字:䖵部》蠹:木中虫。从䖵橐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蠹:食木虫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八》蠹:〔古文〕螙《唐韵》《集韵》当故切《韵会》《正韵》都故切,𠀤音妒。《说文》木中虫也。《庄子·人闲世》以爲门戸则液樠,以爲柱则蠹,是不材之木也。《注》虫在木中谓之蠹。又《前汉·南粤传》桂蠹一器。又《续博物志》积谷则生蠹。又蠹书。《穆天子传》天子东游,次雀梁,蠹书于羽陵。《注》暴书中蠹虫,使不藏匿也。《徐陵·玉台新咏序》辟恶生香,聊防羽陵之蠹。又《尔雅·释虫》蜭,毛蠹。《注》卽蛓也。《说文》作蠹,省作螙,象䖵在木中形。《集韵》亦作𧔬。《韵会》别作蠧,非。
考证:〔《穆天子传》天子东逊。〕谨照原文逊改游。
反切:当故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moth; insects which eat into clot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曰:“女工之矣。”
Yangzi said: It is the worm in women's work.
墨子·明鬼下》:咸恐其腐绝灭,后世子孙不得而记,故琢之盘盂,镂之金石,以重之。
Fearing that these might rot and disappear so that the descendants might not learn it, they engraved it on plates and cups and cut it in metals and stones.
庄子·人间世》:散木也,以为舟则沈,以为棺椁则速腐,以为器则速毁,以为门户则液樠,以为柱则
It is quite useless. A boat made from its wood would sink; a coffin or shell would quickly rot; an article of furniture would soon go to pieces; a door would be covered with the exuding sap; a pillar would be riddled by insects.
商君书·修权》:谚曰:“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
The saying runs: 'Many woodworms and the wood snaps, a large fissure and the wall collapses.'
荀子·劝学》:肉腐出虫,鱼枯生
说苑·辨物》:木自生,而还自刻也。
春秋繁露·王道》:庄王曰:“古者杆不穿,皮不,则不出。”
韩诗外传·卷一》:枯鱼衔索,几何不
大戴礼记·劝学》:肉腐出虫,鱼枯生
新序·杂事四》:庄王曰:“吾闻之,古者盂不穿,皮不,不出四方,以是君子重礼而贱利也,要其人不要其土,人告徙而不赦,不祥也,吾以不祥立乎天下,灾之及吾身,何日之有矣。”
孔子家语·致思》:枯鱼衘索,几何不
潜夫论·浮侈》:诸能若此者,既不生谷,又坐为贼也。
论衡·非韩》:故其论儒也,谓之不耕而食,比之于一
太玄经·》:次五,不中不督,腐之啬。
列子·杨朱》:无猒之性,阴阳之也。
韩非子·初见秦》:然则是赵举,赵举则韩亡,韩亡则荆、魏不能独立,荆、魏不能独立则是一举而坏韩、魏、拔荆,东以弱齐、燕,决白马之口以沃魏氏,是一举而三晋亡,从者败也。
淮南子·说林训》:众则木折,隙大则墙坏。
吕氏春秋·达郁》:故水郁则为污,树郁则为,草郁则为蒉。
史记·赵世家》:谗臣在中,主之也。
春秋左传》:二十二年,春,臧武仲如晋,雨,过御叔,御叔在其邑,将饮酒,曰,焉用圣人,我将饮酒而已,雨行,何以圣为,穆叔闻之,曰,不可使也,而傲使人,国之也,令倍其赋。
逸周书·酆保解》:因飨诸侯,重礼庶吏,出送于郊,树昏于崇,内备五祥、六卫、七厉、十败、四葛,外用四、五落、六容、七恶
晏子春秋》:于巨户,不胜乘也。
战国策》:荆、魏不能独立,则是一举而坏韩,魏,挟荆,以东弱齐、燕,决白马之口,以流魏氏。
盐铁论·散不足》:宫室奢侈,林木之也。
春秋公羊传》:庄王曰:“古者杅不穿、皮不,则不出于四方。”
汉书》:谨北面因使者献白璧一双,翠鸟千,犀角十,紫贝五百,桂一器,生翠四十双,孔雀二双。
东观汉记·杜林》:殆阴下相为贼,有小大胜负不齐,均不得其所,侵陵之象也。
后汉书·宦者列传》:段圭、高望、张恭、韩悝、宋典十二人,皆为中常侍,封侯贵宠,父兄子弟布列州郡,所在贪残,为人害。
穆天子传·卷五》:书于羽林。
周礼·秋官司寇》:翦氏:掌除物。
楚辞·怨世》:不知所淹留兮,蓼虫不知徙乎葵菜。
焦氏易林·乾之》:大壮:隙大墙坏,众木折。
说文解字·虫部》:蜭:毛也。
尔雅·释虫》:蜭,毛
方言·第十一》:秦晋之间谓之,或谓之天蝼。
黄帝内经》:委和之纪,是谓胜生,生气不政,化气乃扬,长气自平,收令乃早,凉雨时降,风云并兴,草木晚荣,苍乾凋落,物秀而实,肤肉内充,其气敛,其用聚,其动緛戾拘缓,其发惊骇,其藏肝,其果枣李,其实核壳,其谷稷稻,其味酸辛,其色白苍,其畜犬鸡,其虫毛介,其主雾露凄沧,其声角商,其病摇动注恐,从金化也,少角与判商同,上角与正角同,上商与正商同,其病支废痈肿疮疡,其甘虫,邪伤肝也,上宫与正宫同,萧飋肃杀,则炎赫沸腾,眚于三,所谓复也,其主飞蛆雉,乃为雷霆。
颜氏家训·治家》:至于饮食饷馈,僮仆减损,施惠然诺,妻子节量,狎侮宾客,侵耗乡党:此亦为家之巨矣。
文心雕龙·史传》:此讹滥之本源,而述远之巨也。
抱朴子·对俗》:脂非火种,水非鱼属,然脂竭则火灭,水竭则鱼死,伐木而寄生枯,芟草而兔丝萎,川蟹不归而蛣败,桑树见断而殄,触类而长之,斯可悟矣。
金楼子·立言上》:夫骄奢者众,纵逸者多,如轻埃之应风,似宵之赴烛也。
群书治要·昭公》:公聚朽,而三老冻馁三老,谓上寿,中寿,下寿,皆八十以上,国之诸市,履贱踊贵踊,刖足者履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