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44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6第23 頁457第38 康熙字典: 頁1107第09 辭海: 卷1頁203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51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ㄋㄩˋ
粵語發音:nuk6
說文解字:血部》衄:鼻出血也。从血丑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衄:鼻出血俗作衂。又尼六切。
廣韻·入聲··》衄:鼻出血又挫也。又音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血部·》衄:《唐韻》《集韻》《韻會》𠀤女六切,音忸。《說文》鼻出血也。《素問》鼻衄。又脾移𤍠于肝,則爲驚衄。又《廣韻》挫也。《綱目集覽》敗北曰衄。《曹植·求自試表》師徒小衄。《風俗通》且有强兵良謀,雜襲繼踵,每輒挫衄。又《魏志·裴松之註》焦先竄于河渚閒,有竊問見今討吳何如。先不肯應,而謬歌曰:祝衄祝衄,非魚非肉,更相追逐。又《集韻》而六切,音肉。義同。或作𧗗,俗作䘐。
反切:如六 (《廣韻·入聲··》) 尼六 (《廣韻·入聲··》) 女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epistaxis, nosebleed; to be defeated

原典出處

韓非子·說林上》:或謂起曰:「夫死者,始死而血,已血而,已而灰,已灰而土,及其土也,無可為者矣。」
尉繚子·攻權》:將無修容,卒無常試,發攻必,是謂疾陵之兵,無足與鬥。
吳越春秋·十三年》:今大夫昏耄而不自安,生變起詐,怨惡而出,出則罪吾士眾,亂吾法度,欲以妖孽挫吾師。
後漢書》:至乃愚佻短慮,輕進易退,傷夷折,數喪師徒。
說文解字·血部》::鼻出血也。
黃帝內經》:大甚為內癰,善嘔
金匱要略》:若大虛,加飴糖六兩,湯成內之於火上煖,令飴消,若去血過多,崩內不止,加地黃六兩、阿膠二兩,合八味,湯成內阿膠。
三國志·孫皓傳》:由是二邦之將,喪氣挫鋒,勢財匱,而吳藐然坐乘其弊,故魏人請好,漢氏乞盟,遂躋天號,鼎峙而立。
通典·料敵制勝》:故二將咸重其名節,就死而不求生者,蓋知敗之恥,斯誠甚矣
廣韻·》::鼻出血俗作衂。
太平御覽·朱泚》:王師乘城而戰,人百其勇,賊多敗
紅樓夢》:王大夫笑道:「二爺但知柴胡是升提之品,為吐所忌,豈知用鱉血拌炒,非柴胡不足宣少陽甲膽之氣。」
全唐詩》:外熏性易染,內戰心難
康熙字典·十四》:𧗗:《集韻》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