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44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6第23 页457第38 康熙字典: 页1107第09 辞海: 卷1页2033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51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ㄋㄩˋ
粤语发音:nuk6
说文解字:血部》衄:鼻出血也。从血丑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衄:鼻出血俗作衂。又尼六切。
广韵·入声··》衄:鼻出血又挫也。又音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血部·》衄:《唐韵》《集韵》《韵会》𠀤女六切,音忸。《说文》鼻出血也。《素问》鼻衄。又脾移𤍠于肝,则爲惊衄。又《广韵》挫也。《纲目集览》败北曰衄。《曹植·求自试表》师徒小衄。《风俗通》且有强兵良谋,杂袭继踵,每辄挫衄。又《魏志·裴松之注》焦先窜于河渚闲,有窃问见今讨吴何如。先不肯应,而谬歌曰:祝衄祝衄,非鱼非肉,更相追逐。又《集韵》而六切,音肉。义同。或作𧗗,俗作䘐。
反切:如六 (《广韵·入声··》) 尼六 (《广韵·入声··》) 女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epistaxis, nosebleed; to be defeated

原典出处

韩非子·说林上》:或谓起曰:“夫死者,始死而血,已血而,已而灰,已灰而土,及其土也,无可为者矣。”
尉缭子·攻权》:将无修容,卒无常试,发攻必,是谓疾陵之兵,无足与斗。
吴越春秋·十三年》:今大夫昏耄而不自安,生变起诈,怨恶而出,出则罪吾士众,乱吾法度,欲以妖孽挫吾师。
后汉书》:至乃愚佻短虑,轻进易退,伤夷折,数丧师徒。
说文解字·血部》::鼻出血也。
黄帝内经》:大甚为内痈,善呕
金匮要略》:若大虚,加饴糖六两,汤成内之于火上暖,令饴消,若去血过多,崩内不止,加地黄六两、阿胶二两,合八味,汤成内阿胶。
三国志·孙皓传》:由是二邦之将,丧气挫锋,势财匮,而吴藐然坐乘其弊,故魏人请好,汉氏乞盟,遂跻天号,鼎峙而立。
通典·料敌制胜》:故二将咸重其名节,就死而不求生者,盖知败之耻,斯诚甚矣
广韵·》::鼻出血俗作衂。
太平御览·朱泚》:王师乘城而战,人百其勇,贼多败
红楼梦》:王大夫笑道:“二爷但知柴胡是升提之品,为吐所忌,岂知用鳖血拌炒,非柴胡不足宣少阳甲胆之气。”
全唐诗》:外熏性易染,内战心难
康熙字典·十四》:𧗗:《集韵》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