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52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7第5 康熙字典: 页1109第11 辞海: 卷1页2064第01 GSR: 第366.j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831第08
表面结构:周围:,中心:。 Component of: 𥲋
国语发音:xuàn ㄒㄩㄢˋ
粤语发音:jyun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衒:自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行部·》衒:《唐韵》黄练切《集韵》荧绢切,𠀤音县。《韵会》自矜也。《广韵》自媒也。《越绝书》衒女不贞,衒士不信。《前汉·东方朔传》武帝初卽位,四方士多上书言得失,自衒鬻者以千数。《师古注》衒,行卖也。又《集韵》局县切,音睊。义同。《说文》作𧗳。《六书正譌》通作眩。
反切:黄练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rag; show off, promote oneself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玉而贾石者,其狙诈乎?
Bragging about jade but peddling stone—are these not your "tactics?"
墨子·公孟》:行而自,人莫之取也。
On the other hand if she should set forth to sell herself, none would take her.
新序·杂事二》:行年三十,无所容人,嫁不售,流弃莫执,于是乃拂拭短褐,自诣宣王,愿一见,谓谒者曰:“妾,齐之不售女也,闲君王之圣德,愿备后宫之扫除,顿首司马门外,唯王幸许之。”
潜夫论·务本》:今多务交游以结党助,偷世窃名以取济渡,夸末之徒,从而尚之,此逼贞士之节,而世俗之心者也。
论衡·效力》:自达者带绝不抗,自者贾贱不雠。
风俗通义·东方朔》:孝武皇帝时,招延贤良、文学之士,待以不次之位,故四方多上书言得失、自鬻者。
蔡中郎集·释诲》:故伊挚有负鼎之,仲尼设执鞭之言,甯子有清商之歌,百里有豢牛之事。
越绝书》:大夫石买,居国有权,辩口,进曰:“女不贞,士不信。”
列女传·邹孟轲母》:其嬉戏为贾人卖之事。
汉书》:孝文皇帝好忠谏,说至言,出爵不待廉茂,庆赐不须显功,是以天下布衣各厉志竭精以赴阙廷自鬻者不可胜数。
后汉书·宦者列传》:其有更相援引,希附权强者,皆腐身熏子,以自达。
楚辞·天问》:妖夫曳何号于市
焦氏易林·坤之》:嫫母嫁,媒不得坐,自为身祸。
说文解字·贝部》:𧸇:也。
文心雕龙·谐讔》:或体目文字,或图象品物,纤巧以弄思,浅察以辞,义欲婉而正,辞欲隐而显。
抱朴子·论仙》:又栾太所知,实自浅薄,饥渴荣贵,冒乾货贿,虚妄于苟且,忘祸患于无为,区区小子之奸僞,岂足以证天下之无仙哉?
三国志·武帝纪》:下民贫弱,代出租赋,鬻家财,不足应命。
群书治要·傅子》:爵禄之分定,必明选其人而重用之,德贵功多者受重爵大位,厚禄尊官,德浅功寡者,受轻爵小位,薄禄卑官,厚足以作衞宗党,薄足以代其耕,居官奉职者坐而食于人,既食于人既食于人四字无,不敢以私利经心,既受禄于官,而或营私利,则公法绳之于上,而显议废之于下,是以仁让之教存,廉耻之化行,贪鄙之路塞,嗜欲之情灭,百官各敬其职,大臣论道于朝,公议日兴,而私利日废矣。
艺文类聚·嘲戏》:恶登墙而楼处,叫呼鬻,悬旌皇表,非随和之宝也。
通典·历代制下》:且自媒自,士女之丑行,是长浇竞也。
意林·墨子十六卷》:行而自,人莫之娶。
四书章句集注》:若伊尹之耕于野,伯夷、太公之居于海滨,世无成汤文王,则终焉而已,必不枉道以从人,玉而求售也。
论语注疏·子罕》:包曰:“沽之哉,不卖之辞。”
西游记》:众官躲了,师父藏了,国王避了,我们不去了罢,的是那家世?
广韵·》:媒:媒
太平御览·拾遗》:然而自求试,其词甚繁,逾刻而罢。
太平广记·汉武帝》:天道。
墨子闲诂·尚贤中》:吕氏春秋·遇合》篇云:“故嫫母执乎黄帝”,《列女传·辩通》篇齐锺离春传云:“嫁不售,流●莫执”,执并与亲义相近
全唐诗·三不为篇》:我欲才鬻德,入市趋朝。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