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58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09第18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38第04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𦈢。 Component of: 𠾑
國語發音:xián ㄒㄧㄢˊ ㄩ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行部·》衘:《六書正譌》俗銜字。○按《韻會》引《說文》銜从金、行,俗作衘,非,宜歸金部。

原典出處

孔子家語·致思》:枯魚索,幾何不蠹。
新語·辨惑》:夫邪曲之相,枉橈之相借,直故不得容其間。
山海經·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豹而長尾,人首而牛耳,一目,名曰諸犍,善吒,行則其尾,居則蟠其尾。
焦氏易林·坤之》:俛首枚,低頭北去。
釋名·釋飲食》:合口停之也,亦然也。
意林·列子八卷》:髪,則夢飛。
太平廣記·東方朔》:有龍火。
康熙字典·》::《六書正譌》俗銜字。
洞天清錄》:今所見銅犀牛、天祿、蟾蜍之屬,䘖小盂者,皆古人以之貯油點燈。
詩經集傳》:赫赫師尹,民具爾瞻【叶側反】。
山堂肆考》:仁王寺有一僧喜唱「望江南後出,山主一刹未幾欲歸」作詩,當初只得轉頭,轉得頭銜轉不堪,何似仁王高閣上,倚欄閒唱望江南」。
古詩紀·卷八》:王子年《拾遺記》曰:舜葬蒼梧之野,有鳥如雀,常遊丹海之際,時來蒼梧之野,青砂珠,積成壟阜,名曰珠丘冥珠,輕細風吹如塵起,名曰「珠塵」。
皇朝通典·卷十八》:向例各省舉人,吏部考試,並無去取,亦無分職大小之處,實屬具文,兹奏請停止。
宋元詩會·卷四十九》:老去田翁多狎友,年來觀主換新
白孔六帖·卷十五》:...劉伯倫《酒徳頌》曰:捧甖承糟,杯漱醪,無思無慮,其樂陶陶...
山西通志·卷八十六》:而巡按御史張孫振以請屬不行,之特疏,誣繼咸贓私事。
吳興備志·卷九》:瑀性倔强,每忤頴達,頴達之。
欽定續文獻通考》:...曰令其平尾以上史皆以等處繫,曰獨祿,曰羅月和,曰麥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