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5B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09第29 辭海: 卷1頁2072第02 GSR: 第342.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45第04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Component of: 𡓎 𧁮 𭺎 𤜂 𧾦 𬣔 𢆈
國語發音:wèi ㄨㄟˋ
粵語發音:wai6
唐代發音:*hiuɛ̀i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行部·》衛:《正字通》俗衞字。
英文翻譯:guard, protect, defend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冉有曰:「夫子為君乎?」
Ran You said, "Is our Master for the ruler of Wei?"
孟子·萬章上》:萬章問曰:「或謂孔子於主癰疽,於齊主侍人瘠環,有諸乎?」
Wan Zhang asked Mencius, saying, 'Some say that Confucius, when he was in Wei, lived with the ulcer-doctor, and when he was in Qi, with the attendant, Qi Huan; was it so?'
禮記·檀弓上》:布幕,也。
But the tent-like covering (for the coffin) is of (linen) cloth in Wei, and of silk in Lu.
揚子法言》:問「鄭之似」
The other said: What if I hear music like that of Zheng and Wei?
墨子·非樂上》:其刑君子出絲二,小人否,似二伯黃徑。
As to its punishment, a gentleman will be fined six hundred and forty pieces of silk, a common man will be let go free.
莊子·人間世》:曰:「將之。」
'I will go to Wei' was the reply.
道德經》:天將救之,以慈之。
Heaven will save its possessor, by his (very) gentleness protecting him.
商君書·賞刑》:舉兵伐曹及五鹿,反鄭之埤,東之畝,勝荊人於城濮
He raised an army and attacked Cao and Wu-lu. He also overturned the lowlands of Zheng and veered towards the east the fields of Wei; he conquered the people of Jing at Cheng-pu.
史記·五帝本紀》:遷徙往來無常處,以師兵為營
He was constantly changing his residence, while his troops formed an encampment about him.
荀子·大略》:晉人欲伐,畏子路,不敢過蒲。
說苑·雜言》:彌子瑕愛於君,國之法:竊駕君車罪刖。
春秋繁露·竹林》:有怒魯之志,而不從諸侯於清丘、斷道。
韓詩外傳·卷二》:嬰曰:「吾聞世子不肖,所以泣也。」
大戴禮記·保傅》:靈公之時,蘧伯玉賢而不用,迷子瑕不肖而任事,史怅患之,數言蘧伯玉賢而不聽。
白虎通德論·》:尚書》曰:「侯、甸、任、,作國伯。」
新書·春秋》:鑄金以象諸侯人君,令大國之王編而先馬,梁王御,宋王驂乘,周、召、畢、陳、滕、薛、、中山之君皆象使隨而趨。
新序·善謀》:於是孝公違龍摯之善謀,遂從鞅之過言,法嚴而酷刑深,而必守之以公,當時取強,遂封鞅為商君
中論·脩本》:《春秋》書北宮括伐秦,善攝也。
孔子家語·儒行解》:孔子在
潛夫論·論榮》:張儀、中國之人也,鞅、康叔之孫也,而皆讒佞反覆,交亂四海。
論衡·命義》:宋、、陳、鄭同日並災,四國之民,必有祿盛未當衰之人,然而俱災,國禍陵之也。
太玄經·》:測曰,「其亡其亡」、震自也。
風俗通義》:楊雄好之,天下孝廉、卒交會,周章質問,以次注續,二十七年,爾乃治正,凡九千字,其所發明,猶未若《爾雅》之閎麗也,張竦以為懸諸日月不刊之書。
孔叢子·論書》:孔子答曰:「昔康叔封,統三監之地,命為孟侯。」
申鑒·雜言上》:群臣盈朝,非無親近也,然外則管仲射己,姬色妾,非愛也,任之也。
新語·道基》:後世淫邪,增之以鄭、之音,民棄本趍末,伎巧橫出,用意各殊,則加雕文刻鏤,傳致膠漆丹青、玄黃、琦瑋之色,以窮耳目之好,極工匠之巧。
獨斷·卷上》:宏曰:「秦以前,民皆以金玉為印,龍虎紐、唯其所好,然則秦以來天子獨以印稱璽,又獨以玉,群臣莫敢用也。」
蔡中郎集·獨斷》:卻敵冠、前高四寸,通長四寸,後高三寸,監門士服之,《禮》無文。
列子·天瑞》:國不足,將嫁於
鶡冠子·道端》:是以明主之治世也,急於求人,弗獨為也,與天與地,建立四維,以輔國政,鉤繩相布,銜橛相制,參偶具備,立位乃固,經氣有常理,以天地動,逆天時不祥,有祟事,不仕賢,無功必敗,出究其道,入窮其變,張軍外,禍反在內,所備甚遠,賊在所愛。
文子·符言》:老子曰:生所假也,死所歸也,故世治即以義身,世亂即以身義,死之日,行之終也,故君子慎一用之而已矣。
文始真經·七釜》:關尹子曰:「爪之生,髮之長,榮之行,無頃刻止。」
列仙傳·邗子》:上有台殿宮府,青松樹森然,仙吏侍甚嚴。
鬻子》:政者、也,始終之謂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慈仁者,百姓親附,并心一意,故以戰則勝敵,以守則堅固。
韓非子·十過》:昔者靈公將之晉,至濮水之上,稅車而放馬,設舍以宿,夜分,而聞鼓新聲者而說之,使人問左右,盡報弗聞。
申不害·大體》:今使烏獲、彭祖負千鈞之重,而懷琬琰之美,令孟賁、成荊帶干將之劍之,行乎幽道,則盜猶偷之矣。
諫逐客書》:必秦國之所生然後可,則是夜光之璧不飾朝廷,犀象之器不為玩好,鄭、之女不充後宮,而駿良駃騠不實外廄,江南金錫不為用,西蜀丹青不為采。
管子·輕重甲》:管子對曰:「請以令糶之梁趙宋濮陽,彼盡饋食之國也,無鹽則腫,守圉之國,用鹽獨甚。」
六韜·絕道》:地勢不利,則以武為壘而前,又置兩踵軍於後,遠者百里,近者五十里。
司馬法·天子之義》:兵不雜則不利,長兵以,短兵以守。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