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5D

說文小篆

简体字
𧘂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4第39 康熙字典: 页1110第03 辞海: 卷1页2071第01 GSR: 第1188.j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843第02
表面结构:周围:,中心:。 Component of: 𧁬
国语发音:chōng chòng ㄔㄨㄥ ㄔㄨㄥˋ
粤语发音:cung1 cung3
唐代发音:chiong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𧘂》𧘂:当也,向也,突也。《说文》曰:通道也。尺容切,十一。
广韵·上平声··𧘂》冲: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行部·》冲:《唐韵》尺容切《集韵》《韵会》昌容切,𠀤音𥍽。《说文》通道也。《前汉·郦食其传》夫陈留,天下之冲,四通五达之郊也。又《博雅》动也。又《广韵》当也,向也,突也。又车也。《·大雅》以尔钩援,与尔临冲,以伐崇墉。《疏》兵书有作临车、冲车之法。又蒙冲,船名。《吴志·贺齐传》齐性奢绮,蒙冲鬭舰之属,望之若山。又折冲。《淮南子·说山训》国有贤君,折冲万里。又官名。《纲目》唐更号统军别将爲折冲都尉。《集览》折冲者,所以折兵冲也。又天冲,星名。《晋书·天文志》岁星之精,流爲天冲。又中冲,脉也。《素问》心出于中冲。中冲,手中指之端也。又《博雅》冲冲,行也。又《集韵》蠢勇切,音喠。《类篇》冲苁,相入貌。《司马相如·大人赋》骚扰冲苁。又昌用切,读去声。要也。又《韵补》叶阳韵。《道藏歌》引领嚣庭内,开心机秽冲。一静安居若,试去视沧浪。《说文》本作𧘂。徐曰:南北东西各有道相𧘂也。《前汉·律历志》林锺未之𧘂丑爲地正。《司马相如·上林赋》披岩𧘂拥。
反切:尺容 (《广韵·上平声··𧘂》)
英文翻譯:rush against, charge ahead

原典出处

庄子·天道》:老子曰:“而容崖然,而目然,而颡頯然,而口阚然,而状义然,似系马而止也。”
The reply was, 'Your demeanour is repelling; you stare with your eyes; your forehead is broad and yet tapering; you bark and growl with your mouth; your appearance is severe and pretentious; you are like a horse held by its tether.'
诗经·皇矣》:帝谓文王、询尔仇方、同尔兄弟、以尔钩援、与尔临、以伐崇墉。
God said to king Wen, 'Take measures against the country of your foes. Along with your brethren, Get ready your scaling ladders, And your engines of onfall and assault, To attack the walls of Chong.'
荀子·强国》:为人臣者,不恤己行之不行,苟得利而已矣,是渠入穴而求利也,是仁人之所羞而不为也。
说苑·指武》:未及夫折于未形之前者,揖让乎庙堂之上而施惠乎百万之民,故居则无变动,战则不血刃,其汤武之兵与!
韩诗外传·卷八》:晏子不出俎豆之间,折千里。
大戴礼记·主言》:是故明主之守也,必折于千里之外。
新书·兵车之容》:鸣玉者,佩玉也,上有双珩,下有双璜,牙蠙珠,以纳其闲,琚瑀以杂之。
新序·刺奢》:孔子闻之曰:“夫修之于庙堂之上,而折于千里之外者,司城子罕之谓也”。
孔子家语·王言解》:明王之道,其守也,则必折千里之外。
潜夫论·劝将》:必有此六者,乃可折擒敌,辅主安民。
论衡·累害》:之物不得育,水湍之岸不得峭。
太玄经·》:次八,窾枯木丁,振其枝,小人有䎡,三郄钩罗。
风俗通义》:时太守司徒欧阳歙临飨,礼讫,教曰:“西部督邮繇延,天资忠贞,禀性公方,典部折,摧破奸雄,不严而治。”
孔丛子·谏格虎赋》:耳目丧精,值网而
蔡中郎集》:内有猃狁敌之衅,外有寇虏锋镝之艰,危险懔懔,死亡无日。
墨子·备城门》:禽滑厘对曰:“今之世常所以攻者:临、钩、、梯、堙、水、穴、突、空洞、蚁傅、轒轀轩车,敢问守此十二者柰何?”
文子·上德》:山有猛兽,林木为之不斩,园有螫虫,葵藿为之不采,国有贤臣,折千里,通于道者若车之转于毂中,不运于己,与之致于千里,终而复始,转无穷之原也。
列仙传·琴高》:出跃赬鳞,入藻清
韩非子·八说》:干城距,不若堙穴伏櫜。
管子·轻重甲》:故颉封食邑,富商蓄贾,积馀藏羡,跱蓄之家,此吾国之豪也,故君请缟素而就士室,朝功臣世家、颉封食邑、积馀藏羡、跱蓄之家,曰:‘城脆致,无委攻围,天下有虑,齐独不与其谋?’
孙子兵法·虚实》:进而不可御者,其虚也。
吴子·料敌》:武侯谓吴起曰:“今秦胁吾西,楚带吾南,赵吾北,齐临吾东,燕绝吾后,韩据吾前。”
六韬·发启》:故无甲兵而胜,无机而攻,无沟堑而守。
尉缭子·武议》:古人曰:‘无蒙而攻,无渠答而守。’
吕氏春秋·贵卒》:中山之人多力者曰吾丘鴥,衣铁甲、操铁杖以战,而所击无不碎,所无不陷,以车投车,以人投人也,几至将所而后死。
史记·三王世家》:武帝曰:“雒阳有武库敖仓,天下阸,汉国之大都也。”
春秋左传》:郑徐吾犯之妹美,公孙楚聘之矣,公孙黑又使强委禽焉,犯惧,告子产,子产曰,是国无政,非子之患也,唯所欲与,犯请于二子,请使女择焉,皆许之,子皙盛饰入,布币而出,子南戎服入,左右射,超乘而出,女自房观之,曰,子皙信美矣,抑子南夫也,夫夫妇妇,所谓顺也,适子南氏,子皙怒,既而櫜甲以见子南,欲杀之,而取其妻,子南知之,执戈逐之,及,击之以戈,子皙伤而归,告大夫曰,我好见之,不知其有异志也,故伤,大夫皆谋之,子产曰,直钧幼贱,有罪,罪在楚也,乃执子南而数之曰,国之大节有五,女皆奸之,畏君之威,听其政,尊其贵,事其长,养其亲,五者所以为国也,今君在国,女用兵焉,不畏威也,奸国之纪,不听政也,子皙上大夫,女嬖大夫,而弗下之,不尊贵也,幼而不忌,不事长也,兵其从兄,不养亲也,君曰,余不女忍杀,宥女以远。
逸周书·小明武解》:凡攻之道,必得地势,以顺天时,观之以今,稽之以古,攻其逆政,毁其地阻,立之五教,以惠其下,矜寡无告,实为之主,五教允中,枝叶代兴,国为伪巧,后宫饰女,荒田逐兽,田猎之所,游观崇台,泉池在下,淫乐无既,百姓辛苦,上有困令,乃有极□,上困下腾,戎迁其野,敦行王法,济用金鼓,降以列陈,无悗怒□,按道攻巷,无袭门户,无受货赂,攻用弓弩,上下祷祀,靡神不下,其行梯,振以长旗,怀戚思终,左右愤勇,无食六畜,无聚子女,群振若雷,造于城下,鼓行参呼,以正什伍,上有轩冕,斧钺在下,胜国若化,故曰明武。
晏子春秋》:可谓折矣!
吴越春秋》:一名湛卢,五金之英,太阳之精,寄气托灵,出之有神,服之有威,可以折拒敌。
战国策》:然后背太山,左济,右天唐,军重踵高宛,使轻车锐骑雍门。
盐铁论·本议》:修之于庙堂,而折还师。
汉书·叙传下》:长平桓桓,上将之元,薄伐猃允,恢我朔边,戎车七征,輣闲闲,合围单于,北登阗颜。
前汉纪》:杖剑楯门而入。
东观汉记·来歙》:来歙乃大治攻具车度堑,遂与五溪战,大破之。
后汉书·天文上》:至昆阳山,作营百馀,围城数重,或为车以撞城,为云车高十丈以瞰城中,弩矢雨集,城中负户而汲。
楚辞·少司命》:与女游兮九河,风至兮水扬波。
山海经·海外北经》:台在其东,台四方,隅有一蛇,虎色,首南方。
焦氏易林·咸之》:坤:心恶来怪,何惧?
京氏易传·䷵归妹》:土兼于中,建子阳生,建午阴生,二气相,吉凶明矣。
释名·释形体》:胸,犹啌也,啌气所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