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62

說文小篆

部首:+ 18笔 = 共2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4第34 康熙字典: 页1110第23 辞海: 卷1页2084第02 GSR: 第96.d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852第01
表面结构:周围:,中心:。 Component of: 𡆚 𩇐
国语发音: ㄑㄩˊ
粤语发音:keoi4
唐代发音:*ghio
说文解字:行部》衢:四达谓之衢。从行瞿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衢:街衢。《尔雅》云:四达谓之衢。其俱切,三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行部·十八》衢:《唐韵》其俱切《集韵》《韵会》权俱切,𠀤音劬。《玉篇》四达道也。《尔雅·释宫》四达谓之衢。《·大畜》何天之衢。《左传·昭二年》尸诸周氏之衢。《注》衢,道也。《楚辞·天问》靡蓱九衢。《注》九交之道曰衢。又岐路也。《荀子·劝学篇》行衢道者不至。又天衢,星名。《晋书·天文志》中闲爲天衢,黄道之所经也。又檀衢,齐市名。《战国策》有孤孤咺者,正议闵王斮之檀衢。又州名。《一统志》越西鄙姑蔑之地,唐置衢州。又姓。《通志·氏族略》衢氏,江陵人,见《姓苑》。又《类篇》俱遇切,音屦。行也。○按去声衢字,《集韵》作忂。又《韵补》叶音求。《陈琳诗》春天润九野,卉木涣油油。红华纷皣皣,发秀曜中衢。
反切:其俱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highway; thoroughfare, intersection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殡于五父之
(Afterwards) he had (his mother's) body coffined in the street of Wu-fu.
周易·大畜》:何天之,道大行也。
'In command of the firmament of heaven:' - the way is grandly open for movement.
荀子·大略》:二者治乱之也。
说苑·善说》:宁戚饭牛,康击车辐而歌,顾见桓公得之,时霸也。
大戴礼记》:故上者辟如缘木者务高,而畏下者滋甚,六马之离必于四面之,民之离道必于上之佚政也。
新书·审微》:故墨子见路而哭之,悲一跬而缪千里也。
孔子家语·入官》:六马之乖离,必于四达之交
论衡·知实》:孔子母死,“不知其父墓,殡于五甫之。”
太玄经·》:次五,达于中,大小无迷。
孔丛子·记问》:众莫之识,以为不祥,弃之五父之
忠经·报国章》:迷于日月,君子之怀帝恩,故偃息山林,有能审国。
蔡中郎集·释诲》:若乃丁千载之运,应神灵之符,闓阊阖,乘天,拥华盖,奉皇枢。
墨子·号令》:为守备斗而署之曰某程,置署街街阶若门,令往来者皆视而放。
列子·仲尼》:尧乃微服游于康,闻儿童谣曰:“立我蒸民,莫匪尔极。”
韩非子》:鲁以五月起众为长沟,当此之为,子路以其私秩粟为浆饭,要作沟者于五父之而餐之。
管子·轻重丁》:桓公曰:“五之民,衰然多衣弊而屦穿。”
孙子兵法·九变》:圮地无舍,地合交,绝地无留,围地则谋,死地则战,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
吴子·应变》:能备千乘万骑,兼之徒步,分为五军,各军一
六韬·鸟云山兵》:道通谷,绝以武车。
淮南子·齐俗训》:帝颛顼之法,妇人不辟男子于路者,拂之于四达之
吕氏春秋·离俗》:每朝与其友俱立乎,三日不得,却而自殁
尹文子·大道下》:长者,字僮曰“善搏”,字犬曰“善噬”,宾客不过其门者三年。
史记·孔子世家》:孔子母死,乃殡五父之,盖其慎也。
春秋左传》:十一年,春,季武子将作三军,告叔孙穆子曰,请为三军,各征其军,穆子曰,政将及子,子必不能,武子固请之,穆子曰,然则盟诸,乃盟诸僖闳,诅诸五父之,正月,作三军,三分公室,而各有其一,三子各毁其乘,季氏使其乘之人,以其役邑入者无征,不入者倍征,孟氏使半为臣,若子若弟,叔孙氏使尽为臣,不然不舍。
晏子春秋》:公召睢休相而问曰:“寡人阖门而图莒,国人以为有乱,皆摽长兵而立于闾,柰何?”
越绝书》:射于乐野之,走犬若耶,休谋石室,食于冰厨。
战国策》:齐负郭之民有孤狐咺者,正议闵王,斮之檀,百姓不附。
盐铁论·力耕》:大夫曰:“自京师东西南北,历山川,经郡国,诸殷富大都,无非街五通,商贾之所凑,万物之所殖者。”
春秋公羊传》:庄王伐郑,胜乎皇门,放乎路
汉书·叙传下》:舞阳鼓刀,滕公厩驺,颍阴商贩,曲周庸夫,攀龙附凤,并乘天
前汉纪》:遂何天之
后汉书》:如得龙跃天,振翼云汉,杨声紫微,垂光虹霓,足以昭近署之多士,增四门之穆穆。
西京杂记·第二》:高帝既作新丰,并移旧社,巷栋宇,物色惟旧。
楚辞·天问》:靡蓱九枲华安居
山海经·中山经》:其上有木焉,其名曰帝休,叶状如杨,其枝五,黄华黑实,服者不怒。
说文解字·行部》::四达谓之
尔雅·释宫》:一达,谓之道路,二达,谓之歧旁,三达,谓之剧旁,四达,谓之,五达,谓之康,六达,谓之庄,七达,谓之剧骖,八达,谓之崇期,九达,谓之逵。
释名·释道》:四达曰
黄帝内经》:客于小肠,则梦聚邑冲
世说新语·言语》:宣武移镇南州,制街平直。
颜氏家训·治家》:邺下风俗,专以妇持门户,争讼曲直,造请逢迎,车乘填街,绮罗盈府寺,代子求官,为夫诉屈。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