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7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第44 頁44第6 康熙字典: 頁1112第30 辭海: 卷1頁2111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79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zhǐ ㄑㄧˊ ㄓˇ
粵語發音:zi2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衹:衹適也。又巨支切。
廣韻·上平聲··》衹:衹衼尼法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衹:《唐韻》巨支切《集韻》翹移切,𠀤音岐。《廣韻》衹衼,尼法衣。《類篇》𧛣裟謂之衹衼。又《類篇》章移切,音支。適也。《前漢·竇嬰傳》衹加懟自明揚主之過。《師古曰》其字从衣。又土禮切,同緹。帛丹黃色也。
反切:章移 (《廣韻·上平聲··》) 巨支 (《廣韻·上平聲··》) 巨支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only, merely, but

原典出處

漢書·郊祀志下》:然後孝弟之道備,而神嘉享,萬福降輯。
東觀漢記》:及還宮,皇后與兄顯,中常侍江京、樊豐等共與偽詐,不欲令群臣知上道崩,欲偽道得病,遣司徒等分詣郊廟社稷,告天請命,誣罔靈,以亡為存。
方言·第四》:自關而西或謂之裯、自關而東謂之甲襦。
抱朴子·辨問》:完山之鳥,賣生送死之聲,孔子不知之,便可復謂顏回可偏解之乎?
群書治要·周易》:易曰:不遠復,無悔,元吉。
通典·雜議論下》:請試言之:凡在銓衡,唯徵書判,至於補授,校官資,善書判者何必吏能?
廣韻·》:適也。
康熙字典·》:衼,法衣。
樵史通俗演義》:為給事中彭琯、主事申芳心頭有些熱氣,家人救活了。
華陽陶隱居集》:可以安身靜外,顯遐福。
清稗類鈔·風俗類》:吐金解憐舍利,識字從來惱蠹魚。
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註》:若以世法義釋,則天尊威力感化天神地、日月星宿、隨機赴感,景象如此也。
通典·選舉六》:請試言之:凡在銓衡,唯徵書判,至於補授,校官資,善書判者何必吏能?美資歷者寧妨貪戾?假使官資盡愜,刀筆皆精,此為吏曹至公之選,則補授之際,官材匪詳。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有聞神章,千真祐形,敕制地,侍衛送迎,拔出地戶,五苦八難,七祖升天,受事九宮,魂度朱陵,鍊屍更生。
高上玉皇本行集經》:今著神字,似礙神之神。
隔簾花影》:這個廟在京城正北,有泰嶽天齊七十二司各樣神,大殿牌坊,周圍廊房,奉敕修建,是京師第一個會場。
南華真經註疏》:可辯折是非,適一時之名利耳。
抱朴子內篇》:四海之事,何若是。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