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7F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0第3 康熙字典: 页1113第05 辞海: 卷1页2111第06 GSR: 第651.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79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𠸐
国语发音:jīn qìn ㄐㄧㄣ ㄑㄧㄣˋ
粤语发音:gam1 kam1
唐代发音:*gyim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衿:衣小带也。又其禁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衿:《唐韵》《集韵》《正韵》𠀤居吟切,音今。《尔雅》衿谓之袸。《注》衣小带也。又《扬子·方言》衿谓之交。《注》衣交领也。《·郑风》靑靑子衿。《传》靑衿,靑领也。又《类篇》渠金切,音琴。其淹切,音箝。义𠀤同。又《玉篇》巨禁切,音妗。《礼·内则》衿缨、綦屦。《注》衿犹结也。《仪礼·士昏礼》母施衿结帨。又《前汉·扬雄传》衿芰茄之缘衣兮。《注》衿,带也。又《通志·六书略》与襟同。《韵会》作紟。
考证:〔《说文》衿谓之袸。〕谨照原书说文改尔雅。
反切:居吟 (《广韵·下平声··》) 其禁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ollar or lapel of garment

原典出处

庄子·让王》: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He would be three days without lighting a fire; in ten years he did not have a new suit; if he put his cap on straight, the strings would break; if he drew tight the overlap of his robe, his elbow would be seen; in putting on his shoes, the heels would burst them.
诗经·子衿》:青青子、悠悠我心。
O you, with the blue collar, Prolonged is the anxiety of my heart.
礼记·内则》:左佩纷帨、刀、砺、小觿、金燧,右佩箴、管、线、纩,施縏帙,大觿、木燧、缨,綦屦。
说苑·权谋》:安陵缠乃逡巡而却,泣下沾,抱王曰:“万岁之后,臣将从为殉,安知乐此者谁?”
白虎通德论·嫁娶》:
新书·淮难》:今淮南子,少壮闻父辱状,是立咫泣洽,卧咫泣交项,肠至腰肘,如缪维耳,岂能须臾忘哉?
孔子家语·辩物》:反袂拭面,涕泣沾
史记·天官书》:旁有两星曰
春秋左传》:曰,止,将为三军获,不止,将取其衷,顾曰,为私誓,州绰曰,有如日,乃弛弓而自后缚之,其右具丙,亦舍兵而缚郭最,皆甲而缚,坐于中军之鼓下,晋人欲逐归者,鲁卫请攻险,己卯,荀偃,士丐以中军克京兹,乙酉,魏绛,栾盈,以下军克邿,赵武,韩起,以上军围庐,弗克。
战国策》:不听臣,若臣不肖也,臣辄以颈血湔足下
列女传·齐孝孟姬》:父母送孟姬不下堂,母醮房之中,结其缡,诫之曰:“必敬必戒,无违宫事。”
汉书·扬雄传上》:芰茄之绿衣兮,被夫容之朱裳,芳酷烈而莫闻兮,固不如襞而幽之离房。
前汉纪》:因泣下沾
后汉书》:关梁之险,多所带。
楚辞·自悲》:遇故乡而一顾兮,泣歔欷而沾
仪礼·士昬礼》:母施结帨,曰:“勉之敬之,夙夜无违宫事!”
焦氏易林·师之》:同人:季姬踟蹰,结待时。
尔雅·释器》:,谓之袸。
释名·释衣服》:,亦禁也,禁使不得解散也。
方言·第四》:谓之交。
世说新语·方正》:周得之欣然,遂为
颜氏家训·书证》:诗言:“青青子。”
抱朴子·释滞》:尹生委带之职,违式遏之任,而有周不罪之以不忠。
水经注·河水》:故《西京赋》曰:岩险周固,带易守,所谓秦得百二,并吞诸侯也。
三国志·王修传》:读诗至“哀哀父母,生我劳悴”,未曾不反覆流涕,泣下沾
高士传·曾参》:正冠而缨绝,捉而肘见,纳屦而踵决,曳縰而歌。
群书治要·郑风》:青青子,悠悠我心,,青领,学子之所服,学子而俱在学校之中,己留彼去,故随而思之。
艺文类聚·》:《梁刘孝绰咏风诗》曰:袅袅秋声,习习春吹,鸣兹玉树,焕此铜池,罗帷自举,袖乃披,惭非楚侍,滥赋雄雌。
通典》:又取布长六寸,博四寸,缀于衣外上,谓之縗
四书章句集注》:衽,衣也。
论语注疏·宪问》:衽谓衣
三国演义》:青青子,悠悠我心。
金瓶梅》:他浑家李瓶儿,夏月间戴著银丝鬏髻,金镶紫瑛坠子,藕丝对衫,白纱挑线镶边裙,裙边露一对红鸳凤嘴尖尖趫趫小脚,立在二门里台基上。
广韵·》::衣小带也。
太平御览·夏至》:谨按织取始断二三寸帛,缀著衣,以已织纴告成于诸姑也,后世弥久,易以五彩。
太平广记·桑道茂》:请回所贶缣,换李公身上汗衫,仍请于上书名,云他日见此相忆。
朱子语类·解诗》:如子只是淫奔之诗,岂是学校中气象!
墨子闲诂·公孟》:毛诗郑风子,传云“古者教以诗乐,诵之歌之,弦之舞之”,与此书义同。
全唐诗》:盘薄西山气,贮在君子
康熙字典·》:《宋书·谢灵运传》𧩯愁兮鉴戚颜。
儒林外史》:合城绅都来吊唁。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