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80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8第35 康熙字典: 頁1113第06 辭海: 卷1頁2112第01 GSR: 第391.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79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ūn ㄐㄩㄣ
粵語發音:gwa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袀:戎衣也。《左傳》云:均服振振字書從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袀:《唐韻》居勻切《集韻》規倫切,𠀤音鈞。《玉篇》戎服也。《後漢·輿服志》秦以戰國卽天子位,滅去禮樂郊祀之服,皆以袀𤣥。《左思·吳都賦》六軍袀服。又純也。《揚子·太𤣥經》陽氣袀晬淸明。《前漢·王莽傳》時,莽紺袀服,帶璽韍。又《綱目·集覽》偏裻謂之袀。《篇海》通作均。
反切:居勻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獨斷·卷下》:天子十二旒,三公九,諸侯卿七,其纓與組各如其綬之色,衣玄上纁下,日月星辰,山龍華蟲,祠宗廟則長冠玄。
蔡中郎集·獨斷》:天子十二旒,三公九,諸侯卿七,其纓與組各如其綬之色,衣玄上纁下,日月星辰,山龍華蟲,祠宗廟則長冠玄。
淮南子·齊俗訓》:譬若芻狗土龍之始成,文以青黃,絹以綺繡,纏以朱絲,尸祝袨,大夫端冕,以送迎之。
呂氏春秋·悔過》:服回建,左不軾,而右之超乘者五百乘,力則多矣,然而寡禮,安得無疵?
越絕書·請糴內傳》:越王句踐食不殺而饜,衣服純素,不不玄,帶劍以布,是人不死,必為大故。
漢書·王莽傳下》:時莽紺服,帶璽韍,持虞帝匕首
後漢書·輿服下》:秦以戰國即天子位,滅去禮學,郊祀之服皆以玄。
藝文類聚》:青鎖丹楹,圖以雲氣,畫以仙靈,高闈有閌,洞門方軌,朱闕雙立,馳道如砥,樹以青槐,亙以淥水,桃笙象簟,韜於筒中,蕉葛升越,弱於羅紈,命官師而擁鐸,將校獵兮具區,吳王乃巾玉輅,軺驌驦,羽毛揚蕤,雄戟燿芒,貝冑象弭,織文鳥章,六軍服,四騏龍驤,猩猩啼而就擒,●●扶沸切。
通典》:秦制,水德,服尚玄。
廣韻·》::戎衣也。
墨子閒詁·非儒下》:淮南·齊俗》篇:『尸祝袨,大夫端冕』,高注曰『,純服。』
康熙字典·》::《唐韻》居勻切《集韻》規倫切,𠀤音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