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81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3第23 康熙字典: 页1113第08 辞海: 卷1页2104第01 GSR: 第256.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44第11
表面结构:上:𠮷,下:𧘇。 Component of: 𪡫 𪼄 𥰟 𧫁 𧽚 𩔭
国语发音:yuán ㄩㄢˊ
粤语发音:jyun4
唐代发音:hiuæn
说文解字:衣部》袁:长衣皃。从衣,叀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袁:姓出陈郡汝南彭城三望本自胡公之后。雨元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袁:《唐韵》雨元切《集韵》羽元切《韵会》于元切,𠀤音园。《说文》衣长貌。从衣,叀省声。又州名。《篇海》汉宜春县,隋置袁州。又姓。《通志·氏族略》袁氏,嬀姓,舜后。陈胡公之后裔。胡公生申公,申公生请伯,十八世孙庄伯生诸字伯爰,𨻰涛涂以王父字爲氏,世爲陈上卿。亦作辕。又作爰,《史记》袁盎,《汉书》作爰。《韵会》袁从口。俗省作𡋡,又作𡊮,非是。
反切:雨元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robe; surnam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夫齐桓欲径陈,陈不果内,执涛涂,其斁矣夫。
Huan of Qi wanted to pass through Chen, but Chen would not allow him to enter, so he arrested Yuan Taotu. This is being despised.
说苑·权谋》:氏之妇,络而失其纪,其妾告之,怒弃之。
春秋繁露·仁义法》:昔者楚灵王讨陈蔡之贼,齐桓公执涛涂之罪,非不能正人也,然而《春秋》弗予,不得为义者,我不正也。
韩诗外传·卷一》:传曰:山锐则不高,水径则不深,仁磏则其德不厚,志与天地拟者、其人不祥,是伯夷、叔齐、卞随、介子推、原宪、鲍焦、旌目、申徒狄之行也,其所受天命之度,适至是而亡,弗能改也,虽枯稿弗舍也。
新序·节士》:东方有士曰旌目,将有所适,而饥于道,孤父之盗丘人也见之,下壶餐以与之。
潜夫论·明暗》:昔张禄一见而穰侯免,丝进说而周㪍黜。
论衡·定贤》:人或割财助用,将军再与兄子分家财,多有以为恩义。
风俗通义》:元服功德爵位,子孙巍巍,仁君所见。
蔡中郎集》:维光和七年,司徒公夫人马氏薨,其十一月葬。
史记·高祖本纪》:生说汉王曰:“汉与楚相距荥阳数岁,汉常困。”
春秋左传》:秋,七月,齐侯使国佐如师,己酉,及国佐盟于娄。
吴越春秋》:处女将北见于王,道逢一翁,自称曰公。
越绝书·计倪内经》:太皞治东方,何佐之,使主木。
盐铁论·褒贤》:盎亲于景帝,秣马不过一驷。
春秋谷梁传》:陈侯使侨如会。
春秋公羊传》:齐人执陈涛涂。
汉书·王莽传中》:以故大司徒马宫为师疑,故少府宗伯凤为傅丞,博士圣为阿辅,京兆尹王嘉为保拂,是为四师。
前汉纪》:盎为御史大夫。
东观汉记·袁安》:安为司徒,每朝会,忧念王室,未尝不流涕也。
后汉书》:建安初,冀州牧绍与前将军公孙瓒相持不决,蹋顿遣使诣绍求和亲,遂遣兵助击瓒,破之。
西京杂记·第六》:盎冢,以瓦为棺椁,器物都无,唯有铜镜一枚。
说文解字·辵部》:从辵声。
世说新语·德行》:郭林宗至汝南造奉高,车不停轨,鸾不辍轭。
颜氏家训·教子》:刘表之倾宗覆族,绍之地裂兵亡,可为灵龟明鉴也。
文心雕龙·明诗》:江左篇制,溺乎玄风,嗤笑徇务之志,崇盛忘机之谈,孙已下,虽各有雕采,而辞趣一揆,莫与争雄,所以景纯《仙篇》,挺拔而为隽矣。
抱朴子·仙药》:故司空王畅太尉刘宽太傅隗,皆为南阳太守,每到官,常使郦县月送甘谷水四十斛以为饮食。
金楼子·兴王》:群臣盎等谏说虽切,常假借纳用焉。
水经注·谷水》:氏《王陆诗叙》,机初入洛,次河南之偃师,时忽结阴,望道左若有民居者,因往逗宿,见一少年,姿神端远,与机言玄,机服其能而无以酬折,前致一辩,机题纬古今,综检名实,此少年不甚欣解。
三国志·武帝纪》:大将军何进与绍谋诛宦官,太后不听。
高士传·袁闳》:闳字夏甫,汝南人也。
群书治要·列传》:建初七年,郡国螟伤稼,犬牙缘界,不入中牟,河南尹安闻之,疑其不实,使仁恕掾肥亲往廉之,恭随行阡陌,俱坐桑下,有雉过,止其傍,傍有童儿。
艺文类聚·》:《魏志》曰:桓帝时,有黄星见于楚宋之分,后五十年而公破绍之应。
通典·齐縗杖周》:准正论:“为父后者为出母无服,丧者不祭故也。”
意林》:彭城相元服,父伯楚作光禄卿,于服中生子,自谓年长,不孝莫大于无后,故收举之。
西游记》:招牌有字书名姓,神课先生守诚。
三国演义》:进视之,乃司徒逢之子,隗之侄:名绍,字本初,见为司隶校尉
金瓶梅》:一个贴旦叫琰。
封神演义》:天君曰:“吾闻姜子牙昆仑门下。”
广韵·》::姓出陈郡汝南彭城三望本自胡公之后。
孝经注疏》:据郑自序云“遭党锢之事逃难注礼,至党锢事解,注《古文尚书》、《毛诗》、《论语》,为谭所逼,来至元诚,乃注《周易》”,都无注《孝经》之文,其验一也。
太平御览·星上》:《续晋阳秋》曰:桓玄庶母马氏,本真之妓也,与同列薛氏、郭氏夏夜同出月下,有铜瓮水在其侧,见一流星堕瓮中,惊喜,共视,见星如二寸火珠于水底,冏然明净,乃相谓曰:“此吉祥也,谁当应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