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8A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8第26 康熙字典: 頁1113第27 辭海: 卷1頁212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84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ǐng ㄌㄧㄥˇ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袊:衣袊禮左執領不從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袊:《唐韻》良郢切《集韻》里郢切《韻會》里整切,𠀤音領。《玉篇》衣袊也。《揚子·方言》袒飾謂之直袊,謂婦人初嫁上服。一曰繞袊,江東通言下裳曰袊。又《類篇》郞丁切,與𧟙、䙥同。
反切:良郢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廣韻·》::衣禮左執領不從衣。
康熙字典·二十四》:《類篇》亦作䙥、
太上洞玄靈寶赤書玉訣妙經》:合一百四十八字,皆南方梵寶昌陽丹靈真老君自然之書,一名南雲通天寶靈,一名九天神呪,一名赤天八威策文。
萬姓統譜·卷一百七》:時秦檜専國,誣搆趙令,衿謗訕,欲加重典,上猶豫未决,檜引仲熊上前助已,檜對上言:「鄭仲熊與令同里,備知其惡,陛下試叩之」。
宋史紀事本末》:會汪召錫告宗室知泉州令,觀檜《家廟記》,口誦「君子之澤,五世而斬」謫居汀州。
宋史紀事本末》:會汪召錫告宗室知泉州令,觀檜《家廟記》,口誦「君子之澤,五世而斬」謫居汀州。
資治通鑑考異》:甲持兵而見,已即解之,如何?報曰:無便於此者。
元始五老赤書玉篇真文天書經》:天鈞奏其蓋,玉音激乎雲庭。
高上玉宸憂樂章》:玉章至道宗,憂樂解人
宋史紀事本末》:會汪召錫告宗室知泉州令,觀檜《家廟記》,口誦「君子之澤,五世而斬」謫居汀州。
天中記·卷三十》:皇太子虚、、敬憚,時唐令則亦為左庶子。
說文解字注》:方言:繞領謂之帬。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