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8C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7第16 页418第23 康熙字典: 页1113第29 辞海: 卷1页2113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81第02
表面结构:周围:,中心:。 具有相关结构:𧙌
国语发音:bào ㄅㄠˋ
粤语发音:po5 pou5
说文解字:衣部》袌:褱也。从衣包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袍:长襦也。薄襃切,三。
广韵·下平声··》袌:上同。
广韵·去声··》袌:衣前襟又云今朝服垂衣。又簿髙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袌:《集韵》簿皓切,音怉。同抱。《说文》褱也。《六书正譌》俗作抱,非。别详手部。又《唐韵》薄报切,音暴。衣前襟。《扬子·方言》襌衣有袌者谓之袏衣。《郭注》前施袌囊也。又朝服垂衣也。又《集韵》披敎切,音炮。袌囊,衣缓貌。又薄袖切。同袍。详袍字注。
反切:薄襃 (《广韵·下平声··》) 薄报 (《广韵·去声··》) 簿髙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蔡中郎集》:或有罪褱瑕,与下同疾,纲网弛纵,莫相举察,公府台阁亦复默然。
说文解字·丮部》:𢀜:也。
方言·第四》:者,赵魏之间谓之袏衣。
广韵·》:𧘘:衣。
墨子闲诂·公孟》:綘衣博袍,毕云:“太平御览引作‘裦衣博’。”
康熙字典·十二》:同。
老子翼·老子翼卷六》:抱古本作
说文解字注》:切。
皇清书史》:所居室名惜抱,轩人称惜
通志·卷三十二》:前襟薄皓切,说文褱也袪音切,说文文大被也
蕙风词话·卷五》:容若青络缇,伫立如有所忆,貌清臒特甚。
续镜花缘》:而且囫囫囵囵一双七八寸长的大足,裹了脚带、垫了三四寸厚的高底,装做小足,非但袅婷婷,还能出兵打仗。
宋百家诗存·卷二十九》:负清,黄圆如弹。
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又董南一后序,末有温公四世从孙跋云,刻于绍定庚寅,其名则阙,此本盖出吴门顾盅小读书𠂤,即《竹汀日记钞》所谓影南宋椠本也。
御定骈字类编》:内单:《隋书礼仪志》:逺游三梁冠,加金附蝉,九首,施珠翠,黒介帻,缨翠緌,犀簪导,绛纱,白纱丨丨,皂领,褾襈裾,白假带,方心曲领,绛纱蔽膝,靺舄」。
晚晴簃诗汇》:黄尘澒洞中,古不可写。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