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A2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4第34 康熙字典: 頁1114第34 辭海: 卷1頁2115第02 GSR: 第181.m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84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àn fán ㄆㄢˋ ㄈㄢˊ
粵語發音:paan3
說文解字:衣部》袢:無色也。从衣半聲。一曰《》曰:「是紲袢也。」讀若普。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袢:絺綌詩云是紲袢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袢:《唐韻》附袁切《集韻》《韻會》符袁切,𠀤音煩。《玉篇》衣無色也。又《類篇》袢延,衣熱也。《·鄘風》是袣袢也。《傳》是當暑袢延之服也。又《集韻》普半切,音泮。《類篇》袢迅,盛服貌。
考證:〔《類篇》絆延,衣熱也。《·鄘風》是袣絆也。〕謹照原文兩絆字𠀤改袢。
反切:附𡊮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obe

原典出處

詩經·君子偕老》:蒙彼縐絺、是紲也。
It is worn over the finest muslin of dolichos, The more cumbrous and warm garment being removed.
說文解字·衣部》:》曰:「是褻也。」
西遊記》:只見那黑漢子穿的是黑綠紵絲襖,罩一領鴉青花綾披風,戴一頂烏角軟巾,穿一雙麂皮皂靴。
廣韻·》::絺綌詩云是紲也。
太平御覽·絺绤》:又《君子偕老》曰:蒙被縐絺,是紲反蕃反。
太平廣記》:之間。
康熙字典·》::《唐韻》附袁切《集韻》《韻會》符袁切,𠀤音煩。
逃禪詞》:覺良宵初永,暑微收。
筠溪樂府》:簟枕乍閒,襟裾初試,散盡滿軒暑。
冊府元龜》:其考詞有清瘓、靶、欣、粲、夢、睦、碚、匡、∪、占、鷦±十六年以上者聽,量擬左右金吾長史及寺、監丞。
白雨齋詞話·》:識者為之,莫不沿溯漢魏,游衍屈宋,以蘄上百篇之心旨。
全唐文·卷五百九十三》:蹈道而違,死誰藤狻F曛昧,不能究兮。
牧齋初學集》:追昔賢捨宅之意,嘟招爍粗工。
龍溪王先生全集·卷二》:...不若相忘於江湖之□□□■病G醫罩□幔□怯蟹ㄖ瓶梢苑老校道義以...
詩考》:是褻也。
蘆川詞》:簟枕乍閑,襟裾初試,散盡滿天暑。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超逾鳥集,縱弛戔愾狻|蛭蛇緊粒雲轉飄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