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CA

異體字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16第35 辭海: 卷1頁215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1第04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𡑩 𢶑 𡀮 𭲰 𦆚 𧒬 𩦫
國語發音:niǎo ㄋㄧㄠˇ
粵語發音:niu5
唐代發音:*něu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裊:《正字通》俗褭字。《韻會》褭或作裊。《漢書音義》騕裊,神馬。又《前漢·百官公卿表》爵三級曰簪裊。《師古註》以組帶馬曰裊。簪裊,言飾此馬也。
英文翻譯:curling upwards; wavering gently

原典出處

漢書》:爵:一級曰公士,二上造,三簪,四不更,五大夫,六官大夫,七公大夫,八公乘,九五大夫,十左庶長,十一右庶長,十二左更,十三中更,十四右更,十五少上造,十六大上造,十七駟車庶長,十八大庶長,十九關內侯,二十徹侯。
焦氏易林·晉之》:坎:懸懸南海,去家萬里,飛兔腰,一日見母,除我憂悔。
藝文類聚·月晦》:《北齊魏收晦日汎舟應詔詩》曰:春枝弱,關關新鳥呼,棹唱忽逶迤,菱歌時顧慕,睿賞芳日色,宴言忘日暮,游豫慰人心,照臨康國步。
西遊記》:千丈冰崖,五葉蓮開,古殿簾垂香
三國演義》:嫩草綠凝煙,雙飛燕。
金瓶梅》:倚門餘。
封神演義》:三軍如猛虎,戰馬怪龍
太平御覽·》:又曰: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太平廣記·裴航》:因賂侍妾煙,而求達詩一章曰:「同為胡越猶懷想。」
紅樓夢》:寶玉在身旁坐下,因素昔與別的女孩子玩慣了的,只當齡官也和別人一樣,遂近前陪笑,央他起來唱一套《晴絲》。
康熙字典·》:《韓愈·城南聮句》脩箭金鉺。
儒林外史》:又有兩個貼身侍女──一個叫做采蘋,一個叫做雙紅,都是娜輕盈,十分顏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