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CE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2第11 页318第11 康熙字典: 页1117第02 辞海: 卷1页2135第01 GSR: 第835.u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94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éng chěng ㄔㄥˊ ㄔㄥˇ
粤语发音:cing4
说文解字:衣部》裎:袒也。从衣呈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裎:佩带。又耻领切。
广韵·上声··》裎:襌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裎:《唐韵》直贞切《集韵》《韵会》驰贞切,𠀤音呈。《类篇》倮也。《孟子》虽袒裼裸裎于我侧。《焦氏·易林》裸裎逐狐,爲人所笑。又《玉篇》衣扬也。又《博雅》佩紟谓之裎。《广韵》裎,佩带也。又《扬子·方言》襌衣无袌者,谓之裎衣。又《集韵》丑郢切,音逞。深衣也。又丈井切,音徎。直正切,音郑。义𠀤同。
反切:直贞 (《广韵·下平声··》) 耻领 (《广韵·下平声··》) 丑郢 (《广韵·上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孙丑章句上》)
英文翻譯:to take off the clothes and expose the body. to carry in the girdle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下》:尔为尔,我为我,虽袒裼裸于我侧,尔焉能浼我哉?
"You are you, and I am I. Although you stand by my side with breast and arms bare, or with your body naked, how can you defile me?"
韩诗外传·卷三》:与乡人居,愉愉然不去也,虽袒裼裸于我侧,彼安能浼我哉!
吕氏春秋·具备》:汤尝约于郼薄矣,武王尝穷于毕矣,伊尹尝居于庖厨矣,太公尝隐于钓鱼矣,贤非衰也,智非愚也,皆无其具也。
战国策》:山东之卒,被甲冒胄以会战,秦人捐甲徒以趋敌,左挈人头,右挟生虏。
列女传·柳下惠妻》:且彼为彼,我为我,彼虽裸,安能污我!
后汉书》:乃使郑叔、晋妇之徒,睽孤刲刺,裸袒裼。
焦氏易林·否之》:小畜:载元无褌,裸出门。
说文解字·衣部》::袒也。
方言·第四》:无袌者谓之衣,古谓之深衣。
通典·沐浴》:抗衾,为其裸,蔽之。
四书章句集注》:故曰:‘尔为尔,我为我,虽袒裼裸于我侧,尔焉能浼我哉?’
广韵·》::佩带。
太平御览·父母》:《后汉书》曰:窦武罪平,扶风人。
朱子语类》:且如‘虽袒裼裸于我侧’,分明是不将人做人看了!
康熙字典·赤部》:又《韵会》裸曰赤体,见肉色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