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D5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5第18 康熙字典: 頁1117第16 辭海: 卷1頁2136第02 GSR: 第1202.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4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jyu6
說文解字:衣部》裕:衣物饒也。从衣谷聲。《》曰:「有孚,裕無咎。」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裕:饒也,道也,容也,寬也。羊戍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裕:《唐韻》羊戍切《集韻》《韻會》兪戍切,𠀤音諭。《說文》衣物饒也。《易·晉卦》有孚,裕,无咎。又寬也。《晉康誥》裕乃以民寧。《註》行寬政乃以民安。又緩也。《周語》享祀時至,而布施優裕也。又《韻補》叶余救切,音狖。《陸機詩》篤生我后,克明克秀。茂德淵冲,天姿玉裕。《廣韻》亦作䘱。
反切:羊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bundant, rich, plentiful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下》:我無官守,我無言責也,則吾進退,豈不綽綽然有餘哉?
But I am in charge of no office; on me devolves no duty of speaking out my opinion - may not I therefore act freely and without any constraint, either in going forward or in retiring?
揚子法言》:仲尼,神明也,小以成小,大以成大,雖山川、丘陵、草木、鳥魯,如也。
But Confucius possessed daimonic clarity. The petty use it to accomplish their petty goals, the great use it to accomplish their great goals. Whether it be a mountain or river, mound or hill, grass or wood, bird or beast, they all are thus enriched.
商君書·墾令》:多歲不加樂,則饑歲無利。
Having no particular joy over abundant years, they do not make copious profit in years of famine.
詩經·角弓》:此令兄弟、綽綽有
Those brothers who are good, Continue to display much generous feeling.
尚書·仲虺之誥》:王懋昭大德,建中于民,以義制事,以禮制心,垂後昆。
Exert yourself, O king, to make your virtue (still more) illustrious, and set up (the standard of) the Mean before the people. Order your affairs by righteousness; order your heart by propriety - so shall you transmit a grand example to posterity.
三字經》:光於前,於後。
Shed lustre on your ancestors, enrich your posterity.
禮記·內則》:異為孺子室於宮中,擇於諸母與可者,必求其寬慈惠、溫良恭敬、慎而寡言者,使為子師,其次為慈母,其次為保母,皆居子室,他人無事不往。
荀子·致士》:臨事接民,而以義變應,寬而多容,恭敬以先之,政之始也。
說苑·敬慎》:吾聞之曰: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土地博而守以儉者安,祿位尊盛而守以卑者貴,人眾兵強而守以畏者勝,聰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博聞多記而守以淺者廣。
春秋繁露·仁義法》:眾人不察,乃反以仁自,而以義設人。
韓詩外傳·卷三》:孔子曰:「德行寬者、守之以恭。」
大戴禮記·五帝德》:陶家事親,寬溫良。
白虎通德論·》:故《尚書》曰:「『諮四岳』,曰:『汝眾』。」
新書·道術》:包眾容易謂之,反為褊。
孔子家語·儒行解》:者,仁之作也。
論衡·別通》:夫富人可慕者,貨財多則饒,故人慕之。
太玄經·太玄經錯》:《格》不容而《昆》寬
風俗通義》:姜肱高尚其事,見得思義,豈不綽綽有餘哉?
蔡中郎集》:溫溫然弘虛引,落落然高風起世。
文子·上義》:是故耕者不強,無以養生,織者不力,無以衣形,有餘不足,各歸其身,衣食饒,姦邪不生,安樂無事,天下和平,智者無所施其策,勇者無所錯其威。
管子·形勢解》:能寬純厚而不苛忮,則民人附。
淮南子·時則訓》:准之以為度也,平而不險,均而不阿,廣大以容,寬以和,柔而不剛,銳而不挫,流而不滯,易而不穢,發通而有紀,周密而不泄,准平而不失,萬物皆平,民無險謀,怨惡不生,是故上帝以為物平。
呂氏春秋·音律》:夾鐘之月,寬和平,行德去刑,無或作事,以害群生。
鄧析子·無厚》:惔然寬,蕩然簡易,略而無失,精詳入纖微也。
史記·樂書》:肉好順成和動之音作,而民慈愛。
國語·吳語》:夫天命有反,今越王句踐恐懼而改其謀,舍其愆令,輕其征賦,施民所善,去民所惡,身自約也,其眾庶,其民殷眾,以多甲兵。
漢書·揚雄傳上》:齊宣王囿四十里,民以為大:民之與奪民也。
前漢紀》:和睦之音作。
東觀漢記》:晏晏,宣恩以極,躬自菲薄,以崇玄默。
後漢書·列女傳》:夫順非它,寬之謂也。
西京雜記·第六》:色比金而有,質參玉而無分。
周易·》:无咎。
說文解字·衣部》::衣物饒也。
釋名·釋宮室》:庾,也,言盈也,露積之言也。
方言·第三》:、猷,道也。
顏氏家訓·勉學》:書曰:「好問則。」
文心雕龍·養氣》:古人所以餘,后進所以莫遑也。
抱朴子·良規》:功成不處,乞骸告退,高選忠能,進以自代,不亦綽有餘乎?
人物志·體別》:普博周給,弘在覆,失在溷濁。
金樓子·戒子》:能以恬漠為體,寬為器,善矣。
水經注·大遼水》:白狼水又東北逕龍山西,燕慕容皝以柳城之北、龍山之南,福地也,使陽築龍城,改柳城為龍城縣,十二年,黑龍、白龍見于龍山,皝親觀龍,去二百步,祭以太牢,二龍交首嬉翔,解角而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