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D9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𧛬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17第24 辭海: 卷1頁2152第02 GSR: 第459.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5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ún ㄑㄩㄣˊ
粵語發音:kwan4
唐代發音:ghiuən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裙:〔古文〕𧛬《唐韻》《韻會》渠云切《集韻》衢云切,𠀤音羣。《說文》下裳也。《釋名》裙,羣也,連接裾幅也。《張華·白紵歌》羅裙飄颻昭儀光。又中裙,近身衣也。《史記·萬石君傳》取親中裙厠牏身自浣滌。又鼈甲邊曰裙。《五代史補》僧謙光有才辨,飮酒食肉。嘗云:但願鵞生四掌,鼈留兩裙足矣。《韻會》本作帬。《類篇》作裠。
英文翻譯:skirt, apron, petticoat

原典出處

莊子·外物》:小儒曰:「未解襦,口中有珠。」
The younger men replied, 'We have not yet opened his jacket and skirt, but there is a pearl in the mouth.'
潛夫論·浮侈》:剋削綺縠,寸竊八采,以成榆葉、無窮、水波之文,碎刺縫紩,詐為笥囊、䙏、衣被,費繒百縑,用功十倍。
獨斷·卷下》:方釳者,鐵廣數寸,在騣後,有三孔,插翟尾其中,繁纓在馬膺前,如索者是也。
蔡中郎集·獨斷》:方釳者,鐵廣數寸,在騣後,有三孔,插翟尾其中,繁纓在馬膺前,如索者是也。
鹽鐵論·論功》:文學曰:「匈奴車器無銀黃絲漆之飾,素成而務堅,絲無文采褘曲襟之製,都成而務完。」
列女傳·明德馬后》:身衣大練御者禿不緣,率皆羌胡倭越,未嘗請舊人僮使。
東觀漢記·王良》:時司徒吏鮑恢以事到東海,過候其家,而良妻布徒跣曳柴,從田中歸。
後漢書》:時司徒史鮑恢以事到東海,過候其家,而良妻布曳柴,從田中歸。
焦氏易林·需之》:亡失襦,摧折兩軸。
釋名·釋衣服》:,下群也,連接裾幅也。
急就篇》:袍襦表裏曲領
世說新語·忿狷》:恭不為飲,大逼彊之,轉苦,便各以帶繞手。
水經注·肥水》:廟中圖安及八士像,皆坐牀帳如平生,被服纖麗,咸羽扇帔,巾壺枕物,一如常居。
三國志·倉慈傳》:又燉煌俗,婦人作,攣縮如羊腸,用布一匹。
高士傳·管寧》:常著布貉裘,唯祠先人,乃著舊布單衣,加首絮巾。
群書治要》:永平三年,立為皇后,既正位宮闈,愈自謙肅,能誦易經,好讀春秋楚辭,尤善周官,常衣大練,不加緣,諸姬主朝請,望見后袍衣疏粗,反以為綺縠,就視乃笑。
藝文類聚·》:《梁鮑泉奉和湘東王春日詩》曰:新鷰始新歸,新蝶復新飛,新花滿新樹,新月麗新輝,新光新氣早,新望新盈抱,新水新綠浮,新禽新聽好,新景自新還,新葉復新攀,新枝雖可結,新愁詎解顏,新思獨氛氳,新知不可聞,新扇如新月,新蓋學新雲,新落連珠淚,新點石榴
通典·指南車》:指南人衣襦天衣,在箱中。
西遊記》:惠岸行者整整衣,執一條鐵棍,駕雲離闕,徑至山前。
三國演義》:司徒妙算托紅,不用干戈不用兵。
金瓶梅》:毛青布大袖衫兒,又短襯湘碾絹紗。
封神演義》:霓裳擺動,繡帶飄揚,輕輕裷不沾塵,嬝嬝腰肢風折柳。
廣韻·》:襱:襱
太平御覽·夏上》:嘗夏月入縣,欣著新練,晝寢。
太平廣記·木公》:昔漢初,小兒於道歌曰:「著青,入天門,揖金母,拜木公。」
朱子語類·雜儀》:籍溪云,士服著白羅衫,青緣,有有佩。
紅樓夢》:自己又云:今風塵碌碌,一事無成,忽念及當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細考較去,覺其行止見識皆出我之上,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釵。
全唐詩·如意娘》: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
康熙字典·十二》:《韓致堯詩》和穿玉鐙。
儒林外史》:此時是十月中旬,天氣尚暖,穿著天青緞套,官綠的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