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D9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𧛬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117第24 辞海: 卷1页2152第02 GSR: 第459.f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95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qún ㄑㄩㄣˊ
粤语发音:kwan4
唐代发音:ghiuən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裙:〔古文〕𧛬《唐韵》《韵会》渠云切《集韵》衢云切,𠀤音羣。《说文》下裳也。《释名》裙,羣也,连接裾幅也。《张华·白紵歌》罗裙飘颻昭仪光。又中裙,近身衣也。《史记·万石君传》取亲中裙厠牏身自浣涤。又鼈甲边曰裙。《五代史补》僧谦光有才辨,飮酒食肉。尝云:但愿鵞生四掌,鼈留两裙足矣。《韵会》本作帬。《类篇》作裠。
英文翻譯:skirt, apron, petticoat

原典出处

庄子·外物》:小儒曰:“未解襦,口中有珠。”
The younger men replied, 'We have not yet opened his jacket and skirt, but there is a pearl in the mouth.'
潜夫论·浮侈》:克削绮縠,寸窃八采,以成榆叶、无穷、水波之文,碎刺缝紩,诈为笥囊、䙏、衣被,费缯百缣,用功十倍。
独断·卷下》:方釳者,铁广数寸,在鬃后,有三孔,插翟尾其中,繁缨在马膺前,如索者是也。
蔡中郎集·独断》:方釳者,铁广数寸,在鬃后,有三孔,插翟尾其中,繁缨在马膺前,如索者是也。
盐铁论·论功》:文学曰:“匈奴车器无银黄丝漆之饰,素成而务坚,丝无文采褘曲襟之制,都成而务完。”
列女传·明德马后》:身衣大练御者秃不缘,率皆羌胡倭越,未尝请旧人僮使。
东观汉记·王良》:时司徒吏鲍恢以事到东海,过候其家,而良妻布徒跣曳柴,从田中归。
后汉书》:时司徒史鲍恢以事到东海,过候其家,而良妻布曳柴,从田中归。
焦氏易林·需之》:亡失襦,摧折两轴。
释名·释衣服》:,下群也,连接裾幅也。
急就篇》:袍襦表里曲领
世说新语·忿狷》:恭不为饮,大逼强之,转苦,便各以带绕手。
水经注·肥水》:庙中图安及八士像,皆坐牀帐如平生,被服纤丽,咸羽扇帔,巾壶枕物,一如常居。
三国志·仓慈传》:又炖煌俗,妇人作,挛缩如羊肠,用布一匹。
高士传·管宁》:常著布貉裘,唯祠先人,乃著旧布单衣,加首絮巾。
群书治要》:永平三年,立为皇后,既正位宫闱,愈自谦肃,能诵易经,好读春秋楚辞,尤善周官,常衣大练,不加缘,诸姬主朝请,望见后袍衣疏粗,反以为绮縠,就视乃笑。
艺文类聚·》:《梁鲍泉奉和湘东王春日诗》曰:新燕始新归,新蝶复新飞,新花满新树,新月丽新辉,新光新气早,新望新盈抱,新水新绿浮,新禽新听好,新景自新还,新叶复新攀,新枝虽可结,新愁讵解颜,新思独氛氲,新知不可闻,新扇如新月,新盖学新云,新落连珠泪,新点石榴
通典·指南车》:指南人衣襦天衣,在箱中。
西游记》:惠岸行者整整衣,执一条铁棍,驾云离阙,径至山前。
三国演义》:司徒妙算托红,不用干戈不用兵。
金瓶梅》:毛青布大袖衫儿,又短衬湘碾绢纱。
封神演义》:霓裳摆动,绣带飘扬,轻轻裷不沾尘,袅袅腰肢风折柳。
广韵·》:襱:襱
太平御览·夏上》:尝夏月入县,欣著新练,昼寝。
太平广记·木公》:昔汉初,小儿于道歌曰:“著青,入天门,揖金母,拜木公。”
朱子语类·杂仪》:籍溪云,士服著白罗衫,青缘,有有佩。
红楼梦》:自己又云: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忽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细考较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我之上,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钗。
全唐诗·如意娘》: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
康熙字典·十二》:《韩致尧诗》和穿玉镫。
儒林外史》:此时是十月中旬,天气尚暖,穿著天青缎套,官绿的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