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DF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8第2 康熙字典: 頁1118第05 辭海: 卷1頁2152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2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shā ㄕㄚ
粵語發音:saa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裟:袈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裟:《集韻》師加切,音沙。《玉篇》袈裟。見袈字註。又《韻補》桑何切,叶音莎。晉棗據難沙門云:全髮膚,去袈裟。釋胡服,被綾羅。《玉篇》一作㲚。
反切:所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cassock or robe of a monk

原典出處

水經注·河水》:釋氏《西域記》曰:揵陀越王城西北有鉢吐羅越城,佛袈王城也。
藝文類聚·嘲戲》:《文士傳》曰:棗據嘲沙門干法龍曰:今大晉弘廣,天下為家,何不全髮膚,去袈,舍故服,被綺羅,入滄浪,濯清波,隨太陽,耀春華,而獨上違父母之恩,下失夫婦之疋,雖受布施之名,而有乞丐之實乎。
通典·四方樂》:舞二人,辮髮,朝霞袈,若今之僧衣也。
西遊記》:即命阿儺、迦葉取出錦襴袈一領
金瓶梅》:到不如削去六根清凈,披上一領袈,參透了空色世界,打磨穿生滅機關,直超無上乘,不落是非窠,倒得個清閒自在,不向火坑中翻筋斗也。
廣韻·》:袈:袈
太平御覽》:出行唐東,入博陵,謂之木刀溝,一謂袈水,又從此過石童山,南流入滹沱河。
太平廣記·羅公遠》:於是取三藏金襴袈摺之。
全唐詩》:畢竟忘言是吾道,袈不稱揖蕭曹。
康熙字典·》:《類篇》毛衣謂之𧛣
儒林外史》:百忙裏,老和尚還走到自己房裏,披了袈,拿了手擊子,到他柩前來念「往生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