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E1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118第13 辞海: 卷1页2152第05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94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 ㄌㄧˇ
粤语发音:lei5 leoi5
英文翻譯:inside, interior, within

原典出处

荀子·大略》:文貌情用,相为内外表
春秋繁露·精华》:克杀奚齐,避此正辞而称君之子,何也?
白虎通德论·辟雍》:教民者,皆中之老而有道德者,为右师,教里中之子弟以道艺、孝悌、行义。
新序·杂事二》:文侯曰:“若不知其尽,而毛无所恃耶?”
墨子·备蛾傅》:隅为楼,楼必曲
列仙传·阴生》:旋复在中,衣不见污如故。
管子·心术下》:是故内聚以为泉原,泉之不竭,表遂通。
春秋左传》:郑厉公自栎侵郑,及大陵,获傅瑕,傅瑕曰,苟舍我,吾请纳君,与之盟而赦之,六月,甲子,傅瑕杀郑子,及其二子,而纳厉公,初,内蛇与外蛇斗于郑南门中,内蛇死,六年而厉公入,公闻之,问于申繻曰,犹有妖乎,对曰,人之所忌,其气焰以取之,妖由人兴也,人无衅焉,妖不自作,人弃常,则妖兴,故有妖,厉公入,遂杀傅瑕,使谓原繁曰,傅瑕贰,周有常刑,既伏其罪矣,纳我而无二心者,吾皆许之,上大夫之事,吾愿与伯父图之,且寡人出,伯父无言,入,又不念寡人,寡人憾焉,对曰,先君桓公,命我先人,典司宗祏,社稷有主,而外其心,其何贰如之,苟主社稷,国内之民,其谁不为臣,臣无二心,天之制也,子仪在位,十四年矣,而谋召君者,庸非二乎,庄公之子,犹有八人,若皆以官爵行赂劝贰,而可以济事,君其若之何,臣闻命矣,乃缢而死。
晏子春秋》:田无宇见晏子独立于闺内,有妇人出于室者,发班白,衣缁布之衣而无裘。
战国策》:张仪之残樗疾也,重而使之楚。
春秋谷梁传》:宋华亥、向宁、华定自宋南出奔楚。
楚辞·昔往日》:闻百之为虏兮,伊尹烹于庖厨。
世说新语·德行》:陈元方兄弟恣柔爱之道,而二门之,不失雍熙之轨焉。
西游记》:须臾回报道:“臣奉旨观听金光之处,乃东胜神洲海东傲来小国之界,有一座花果山,山上有一仙石,石产一卵,见风化一石猴,在那拜四方,眼运金光,射冲斗府。”
三国演义》:当下李傕、郭汜寻思曰:“既到这,不杀天子谋大事,更待何时?”
金瓶梅》:虽然不见人头落,暗教君骨髓枯。
封神演义》:苏护赶杀侯虎败残人马约二十馀,传令鸣金收军。
太平广记·王忠干》:方知其身死水濠岸
朱子语类》:延平先生尝言:“道理须是日中理会,夜却去静处坐地思量,方始有得。”
红楼梦》:须得再镌上几个字,使人人见了,便知你是件奇物,然后携你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之地、温柔富贵之乡那去走一遭。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