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E7
𦃖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6第39 頁332第41 頁444第14 康熙字典: 頁1118第16 辭海: 卷1頁2162第04 GSR: 第617.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ān ㄔㄢ
粵語發音:sim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襜:襜䄖蔽膝。
廣韻·下平聲··》裧:上同。
廣韻·上聲··𦵹》裧:俗。
廣韻·去聲··》幨:披衣或作襜裧。
廣韻·去聲··》裧: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裧:《唐韻》《集韻》𠀤處占切,音襜。《禮·雜記》其輤有裧。《註》謂鼈甲邊緣。《儀禮·士昏禮》婦車亦如之,有裧。《註》裧,車裳帷,《周禮》謂之容車,與幨、襜同。互見巾部幨字、本部襜字註。又《廣韻》昌豔切,音韂。披衣也。又《集韻》吐敢切,音菼。《類篇》毳衣謂之裧。
反切:處占 (《廣韻·下平聲··》) 吐敢 (《廣韻·上聲··𦵹》) 昌豔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禮記·雜記上》:其輤有,緇布裳帷素錦以為屋而行。
儀禮·士昬禮》:婦車亦如之,有
通典》:婦車亦如之,有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禮·雜記》諸侯之輤有,大夫以布,士以葦席。
文憲集·卷九》:其名則江、淮謂之褘,或謂之韍,關西東謂蔽膝,魏、宋、南楚謂之大巾,齊、魯之郊謂之,襦西南,蜀、漢謂之曲領,或謂之襦韠,又謂之襜焉,陳楚謂之衳,其義則古者佃漁而食,因衣其皮,唯知蔽先後而已。
周禮注疏·卷二十七》:云「容謂幨車,山東謂之裳幃,或曰潼容」者,按《昏禮》云「婦車亦如之有」。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雜記》曰:「其輤有,緇布裳帷。」
禮記章句》:其有,緇布裳帷,素錦以為屋而行。
通典·禮十八》:婦車亦如之,有
春秋左傳正義》:其輤有,緇布裳帷,素錦以為屋而行。
記纂淵海·卷七十九》: 魂輿寂無響《文選》就路《張薦誌》去夏屋之渠渠,即孤丘之峩峩權載之集,大夜有行。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鵲巢》疏「婦車亦如之有」,「」不誤「供」。
御定淵鑑類函》: 設旐《禮記》曰:「其輤有,緇布裳,惟素錦以為屋而行」。
說文解字注》:士昏禮,婦車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