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E7
𦃖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6第39 页332第41 页444第14 康熙字典: 页1118第16 辞海: 卷1页2162第04 GSR: 第617.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00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ān ㄔㄢ
粤语发音:sim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襜:襜䄖蔽膝。
广韵·下平声··》裧:上同。
广韵·上声··𦵹》裧:俗。
广韵·去声··》幨:披衣或作襜裧。
广韵·去声··》裧: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裧:《唐韵》《集韵》𠀤处占切,音襜。《礼·杂记》其輤有裧。《注》谓鼈甲边缘。《仪礼·士昏礼》妇车亦如之,有裧。《注》裧,车裳帷,《周礼》谓之容车,与幨、襜同。互见巾部幨字、本部襜字注。又《广韵》昌艳切,音韂。披衣也。又《集韵》吐敢切,音菼。《类篇》毳衣谓之裧。
反切:处占 (《广韵·下平声··》) 吐敢 (《广韵·上声··𦵹》) 昌艳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礼记·杂记上》:其輤有,缁布裳帷素锦以为屋而行。
仪礼·士昬礼》:妇车亦如之,有
通典》:妇车亦如之,有
广韵·》::上同。
康熙字典·》:《礼·杂记》诸侯之輤有,大夫以布,士以苇席。
文宪集·卷九》:其名则江、淮谓之褘,或谓之韍,关西东谓蔽膝,魏、宋、南楚谓之大巾,齐、鲁之郊谓之,襦西南,蜀、汉谓之曲领,或谓之襦韠,又谓之襜焉,陈楚谓之衳,其义则古者佃渔而食,因衣其皮,唯知蔽先后而已。
周礼注疏·卷二十七》:云「容谓幨车,山东谓之裳帏,或曰潼容」者,按《昏礼》云「妇车亦如之有」。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杂记》曰:「其輤有,缁布裳帷。」
礼记章句》:其有,缁布裳帷,素锦以为屋而行。
通典·礼十八》:妇车亦如之,有
春秋左传正义》:其輤有,缁布裳帷,素锦以为屋而行。
记纂渊海·卷七十九》: 魂舆寂无响《文选》就路《张荐志》去夏屋之渠渠,即孤丘之峩峩权载之集,大夜有行。
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鹊巢》疏「妇车亦如之有」,「」不误「供」。
御定渊鉴类函》: 设旐《礼记》曰:「其輤有,缁布裳,惟素锦以为屋而行」。
说文解字注》:士昏礼,妇车有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