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F0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7第21 康熙字典: 頁1118第30 辭海: 卷1頁2164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1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uó duō ㄉㄨㄛˊ ㄉㄨㄛ
粵語發音:zyut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裰:補裰破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裰:《唐韻》丁括切《集韻》都括切,𠀤音掇。補裰破衣也。
反切:丁括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mend clothes

原典出處

西遊記》:行者又有眼色,見師父洗浴,脫下一件白布短小直未穿,他即扯過來披在身上。
金瓶梅》:那道士頭戴小帽,身穿青布直,謙遜數次,方纔把椅兒挪到旁邊坐下,問道:「老爹有甚鈞語吩咐?」
廣韻·》::補破衣也。
太平御覽·史傳上》:蓋子為父隱,直在其中,諱國之惡,繹禮也。
全唐詩》:酬富貴兮麻莎鞋。
康熙字典·》::《唐韻》丁括切《集韻》都括切,𠀤音掇。
儒林外史》:看門的道:「他有五六十歲,頭上也戴的是方巾,穿的件繭紬直,象個斯文人。」
深衣考》:∮貌級星麓怪緗鱉I衫,但不裁破。
隔簾花影》:說著,圍了許多人,鬧了半日,也有說好的,說歹的,子金無奈何,脫下一件玉色縐紗直來,算了三兩銀子,還欠一兩八錢,又脫下一條白線羅裙來,算了一兩。
冊府元龜》:夫已受大,又取小,天不能足,而況人按嗣所以囂囂苦不足也{囂讀與{敖口同音敖敖口敖口眾怨愁之聲也}}。
全唐文·卷五十七》:門下:授鉞之賜,其惟爪牙;掌管司,允歸心腹。
一片情·卷之一》:胭脂時把褊衫染,膩粉常將直留。
牧齋初學集》:銅匭旁午,銀汛砘ァ9砩綰牛真宰上訴。
萍洲可談·卷三》:富鄭公致政歸西都,嘗著布直,跨驢出郊,逢水南巡檢,蓋中官也。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論大道則為三才之元,辨上德則為五事之本,猶陶埏之成造,譬橐不窮,先生何為抑在儒下?」答曰:「余聞恬志大和者,不務變常;安時處順者,不求反古。
五燈會元·卷第四》:唐咸通初,將示滅,乃入市謂人曰:「乞我一個直。」
錢塘遺事·卷三》: 十年,天子降詔,褒諭偉四曄厥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