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F4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8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4第46 页98第10 康熙字典: 页1119第01 辞海: 卷1页2154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95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𧜏 𫬍 𦢄
国语发音:péi féi ㄆㄟˊ ㄈㄟˊ
粤语发音:pui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裴:即裴县名案汉书地理志在魏郡应劭音非本。又音陪。
广韵·上平声··》裴:衣长皃又姓伯益之后封于𨛬郷因以爲氏后徙封解邑乃去邑从衣至炖煌太守裴遵始自云中徙居河东本亦作裵。薄回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裴:《唐韵》薄回切《集韵》蒲枚切,𠀤音陪。《玉篇》长衣貌。又姓。《通志·氏族略》裴氏,嬴姓,伯益之后,秦非子之孙,封𨛬鄕,因以爲氏。六代孙陵,当周僖王之时,封爲解邑君,乃去邑从衣。又西域有裴氏。又裴回,与徘徊通。《前汉·燕刺王传》裴回两渠闲兮,君子独安居。又《广韵》符非切,音肥。卽裴,县名。《前汉·地理志》魏郡卽裴。又《韵会》匪微切。义同。《汉书·应劭注》音非。
反切:符非 (《广韵·上平声··》) 薄回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urname; look of a flowing gown

原典出处

太玄经·》:次四,如邠如,虎豹文如,匪天之享,否。
文始真经·三极》:有慕心,则声然。
史记·吕太后本纪》:吕产不知吕禄已去北军,乃入未央宫,欲为乱,殿门弗得入,回往来
列女传·陈女夏姬》:夏姬之子徵舒为大夫,公孙宁仪、行父与陈灵公皆通于夏姬,或衣其衣,或其幡,以戏于朝。
汉书·外戚传上》:何灵魂之纷纷兮,哀回以踌躇,势路日以远兮,遂荒忽而辞去。
后汉书》:昭君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景回,竦动左右。
说文解字·音部》:光远云:古与均同。
世说新语·德行》:令公岁请二国租钱数百万,以恤中表之贫者。
颜氏家训·治家》:子野有疏亲故属饥寒不能自济者,皆收养之。
文心雕龙·论说》:夷甫、頠,交辨于有无之域。
金楼子·终制》:潜遗令曰:“墓中唯置一座,瓦器数枚。”
水经注·谷水》:又言遥遥九曲间,徊欲何之者也。
神仙传·河上公》:帝于经中有疑义,人莫能通,侍郎楷奏云:陜州河上有人诵老子。
三国志·武帝纪》:献帝起居注曰:使左中郎将杨宣、亭侯茂持节、印授之。
群书治要·》:尚书仆射頠曰:臣不识太子书,不审谁为通表,谁发此者,为是太子手书不,宜先检校,而王公百官竟无言,免太子为庶人,幽于金墉城。
艺文类聚·言志》:若相如之爱奇,任伟长之淹粹弘远,乐广融通,楷夷淡,彼四贤者,并纯神绝景,徇物伤意,其慕之而未可以言,但心之所暗,咫尺千里,志之所符,沧洲暧然,揣而论之,寔山河之不肖者也。
通典》:松之答何承天书云:“礼,嫡不传重,传重非嫡,皆不加服,明嫡不可二也。”
意林·新言五卷》:玄。
四书章句集注》:度所谓韩弘舆疾讨贼,承宗敛手削地,非朝廷之力能制其死命,特以处置得宜,能服其心故尔,正此类也。
三国演义》:告曰:“某姓,名元绍。”
金瓶梅》:当筵搬演《晋公还带记》,一折下来,厨役割献烧鹿、花猪、百宝攒汤、大饭烧卖。
广韵·》::即县名案汉书地理志在魏郡应劭音非本。
太平御览·天部上》:吏部郎中楷进曰:“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王侯得一为天下贞。”
太平广记·裴谌》:谌、王敬伯、梁芳,约为方外之友。
朱子语类》:又云,上已召寂萧瑀陈叔达欲按其事,又云:‘上方泛舟海池。’
墨子闲诂·节葬下》:案:《越传》即《越绝书》,今本《越绝记地传》文,与駰所引略同
康熙字典·》:䬏:《玉篇》负切,音缶。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