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F9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𦆪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5第20 頁420第7 康熙字典: 頁1119第12 辭海: 卷1頁2161第01 GSR: 第351.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6第03
表面結構:周圍:,中心:。 具有相關結構:𮖐 。 Component of: 𦆪
國語發音:guǒ ㄍㄨㄛˇ
粵語發音:gwo2
唐代發音:guɑ̌
說文解字:衣部》裹:纏也。从衣果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裹:苞裹又纏也。
廣韻·去聲··》裹:包也。又音果。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裹:《唐韻》《韻會》𠀤古火切,音果。《玉篇》包也。《·大雅》乃裹糇糧。《莊子·大宗師》裹飯而往食之。又《宋玉·高唐賦》綠葉紫裹。《註》裹,猶房也。又《郭璞·江賦》濯穎散裹。《註》裹,謂草實也。又《說文》纏也。又《集韻》古臥切,音過。義同。又《韻會》指所包之物也。
反切:古火 (《廣韻·上聲··》) 古臥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wrap, bind; encircle, confine

原典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對曰:「昔者公劉好貨,《》云:『乃積乃倉,乃餱糧,于橐于囊。』」
The reply was, 'Formerly, Gong Liu was fond of wealth.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He reared his ricks, and filled his granaries, He tied up dried provisions and grain, In bottomless bags, and sacks.'"
禮記·玉藻》:以帛布,非禮也。
To wear silk under or inside linen was contrary to rule.
莊子·大宗師》:飯而往食之
So he wrapped up some rice, and went to give it to him to eat.
詩經·小弁》:不屬于毛、不離于
Have I not a connection with the hairs [of my father]? Did I not dwell in the womb [of my mother]?
說苑·反質》:之以幣帛,多送之以財寶,以奪生者財用。
春秋繁露·立元神》:自然之罰至,襲石室,分障險阻,猶不能逃之也。
大戴禮記·勸學》:不清以入,鮮潔以出,似善化。
新書·君道》:文王有志為臺,令近境之民聞之者糧而至,問業而作之,日日以眾,故弗趨而疾,弗期而成,命其臺曰靈臺,命其囿曰靈囿,謂其沼曰靈沼,愛敬之至也
論衡·非韓》:水之性勝火,如之以釜,水煎而不得勝,必矣。
太玄經·》:測曰,「淵潢洋」、資無方也。
獨斷·卷下》:一曰柱後惠文冠,高五寸,以纚鐵柱卷。
蔡中郎集·獨斷》:一曰柱後惠文冠,高五寸,以纚鐵柱卷。
列子·說符》:楊子曰:「人有濱河而居者,習於水,勇於泅,操舟鬻渡,利供百口,糧就學者成徒,而溺死者幾半。」
文子·道原》:夫道者,高不可極,深不可測,苞天地,稟受無形,原流泏泏,沖而不盈,濁以靜之徐清,施之無窮,無所朝夕,表之不盈一握,約而能張,幽而能明,柔而能剛,含陰吐陽,而章三光
韓非子·解老》:使人視之,果黑牛而以布其角
諫逐客書》: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足不入秦,此所謂「藉寇兵而齎盜糧」者也。
管子·小稱》:乃援素幭以首而絕。
司馬法·用眾》:眾以合寡,則遠而闕之。
三略·上略》:軍讖曰:軍以賞為表,以罰為
九章算術·衰分》:今有稟粟,大夫、不更、簪、上造、公士,凡五人,一十五斗。
孫子算經·》:星辰之建號,三光之表
淮南子·道應訓》:以言其能包之也
呂氏春秋·愛類》:墨子聞之,自魯往,裂裳足,日夜不休,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荊王曰:「臣北方之鄙人也,聞大王將攻宋,信有之乎?」
史記·宋微子世家》:陳人使婦人飲之醇酒,以革之,歸宋。
春秋左傳》:冬,十月,蕭叔大心,及戴,武,宣,穆,莊,之族,以曹師伐之,殺南宮牛于師,殺子游于宋,立桓公,猛獲奔衛,南宮萬奔陳,以乘車輦其母,一日而至,宋人請猛獲于衛,衛人欲勿與,石祁子曰,不可,天下之惡一也,惡於宋而保於我,保之何補,得一夫而失一國,與惡而棄好,非謀也,衛人歸之,亦請南宮萬于陳以賂,陳人使婦人飲之酒,而以犀革之,比及宋,手足皆見,宋人皆醢之。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昔者秦繆公乘龍舟而理天下,以黃布烝棗,至東海而捐其布,破黃布,故水赤。」
吳越春秋》:牛為中將,主內也。
戰國策·范睢至秦》:臣之所恐者,獨恐臣死之後,天下見臣盡忠而身蹶也,是以讀口足,莫肯即秦耳。
漢書·王莽傳上》:遂椎碎之,自以進休,休乃受
前漢紀》:以幣帛。
東觀漢記·郭丹》:更始敗,丹無所歸節傳,以弊布纏節,如擔負狀,晝伏夜行,求謁更始妻子,奉還節傳,因歸鄉里。
後漢書·禮儀下》:以木為重,高九尺,廣容八歷,以葦席。
穆天子傳·卷二》:天子乃賜赤烏之人□其墨乘四,黃金四十鎰,貝帶五十,珠三百
西京雜記·第二》:糧從雲
說文解字·皀部》:象嘉穀在中之形。
釋名·釋形體》:瞳子,瞳,重也,膚幕相重也。
急就篇》:綌紵枲縕約纏。
黃帝內經·水脹》:以手按其腹,隨手而起,如水之狀,此其候也。
難經·藏府度數》:脾重二斤三兩,扁廣三寸,長五寸,有散膏半斤,主血,溫五藏,主藏意。
傷寒論》:石膏二十四銖,碎,綿
金匱要略》:右二味,末之,取臘日豬脂鎔,以槐枝綿頭四五枚,點藥烙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