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8FD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7第24 康熙字典: 页1119第20 辞海: 卷1页2162第03 GSR: 第335.b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95第12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zhì ㄓˋ
粤语发音:zai3
说文解字:衣部》制:裁也。从衣从制。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制:制作又裁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制:《唐韵》《集韵》𠀤征例切,音制。《说文》裁也。《左传·襄三十一年》子有美锦,不使人学制焉。又裘也。《左传·定九年》晳帻而衣狸制。又《六书正譌》雨衣也。又造也。《后汉·樊准传》上疏言大侵之礼,百官备而不制。又式也。《前汉·叔孙通传》通儒服,汉王憎之,廼变其服,服短衣,楚制。《师古注》谓裁衣之形制。又与致同。《唐书·张易之传》易之旣冠,颀皙美姿制。又义与著同。《杜甫诗》声华当健笔,洒落富淸制。
考证:〔《左传·襄三十一年》虽有美锦。〕谨照原文虽改子。
反切:征例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make, manufacture; produce

原典出处

庄子·让王》:三日不举火,十年不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He would be three days without lighting a fire; in ten years he did not have a new suit; if he put his cap on straight, the strings would break; if he drew tight the overlap of his robe, his elbow would be seen; in putting on his shoes, the heels would burst them.
说苑·复恩》:吴赤市使于智氏,假道于卫,甯文子具紵絺三百,将以送之,大夫豹曰:“吴虽大国也,不坏交假之道,则亦敬矣,又何礼焉!”
白虎通德论·京师》:圣人承天而
论衡·讥日》:凶日衣则有祸,吉日则有福。
蔡中郎集·弹碁赋》:然后我,兵綦夸惊。
史记》:乃变其服,服短衣,楚,汉王喜。
春秋左传》:子皮欲使尹何为邑,子产曰,少,未知可否,子皮曰,愿吾爱之,不吾叛也,使夫往而学焉,夫亦愈知治矣,子产曰,不可,人之爱人,求利之也,今吾子爱人则以政,犹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伤实多,子之爱人,伤之而已,其谁敢求爱于子,子于郑国,栋也,栋折榱崩,侨将厌焉,敢不尽言,子有美锦,不使人学焉,大官大邑,身之所庇也,而使学者焉,其为美锦,不亦多乎,侨闻学而后入政,未闻以政学者也,若果行此,必有所害,譬如田猎,射御贯,则能获禽,若未尝登车射御,则败绩厌覆是惧,何暇思获,子皮曰,善哉,虎不敏,吾闻君子务知大者远者,小人务知小者近者,我小人也,衣服附在吾身,我知而慎之,大官大邑,所以庇身也,我远而慢之,微子之言,吾不知也,他日,我曰子为郑国,我为吾家,以庇焉其可也,今而后知不足,自今请虽吾家听子而行,子产曰,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吾岂敢谓子面如吾面乎,抑心所谓危,亦以告也,子皮以为忠,故委政焉,子产是以能为郑国。
晏子春秋》:古圣人衣服也,冬轻而暖,夏轻而凊,今君之履,冰月服之,是重寒也,履重不节,是过任也,失生之情矣。
盐铁论·论功》:文学曰:“匈奴车器无银黄丝漆之饰,素成而务坚,丝无文采裙褘曲襟之,都成而务完。”
汉书·扬雄传下》:徽以纠墨,以质鈇,散以礼乐,风以诗书,旷以岁月,结以倚庐。
东观汉记·马援》:援素与述同乡里,相善,以为至当握手迎如平生,而述方盛陈陛卫,以延援入,交拜礼毕,就馆,更为援荅布单衣、交让冠,会百官于宗庙,立旧交之位。
后汉书·礼仪中》:皆赤帻皂,执大浅。
西京杂记·第六》:为盘盂,采玩蜘蹰。
楚辞·离骚经》: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说文解字·衣部》:一曰衣。
世说新语·文学》:孙兴公道:“曹辅佐才如白地明光锦,裁为负版裤,非无文采,酷无裁。”
颜氏家训·风操》: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为新衣,盥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刀尺针缕,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玩,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廉愚智,名之为试儿。
文心雕龙·宗经》:若禀经以式,酌雅以富言,是即山而铸铜,煮海而为盐也。
金楼子·后妃》:亲指至于醴酏品式、衣裳度。
水经注·沔水》:其南有蔡瑁冢,冢前刻石为大鹿状,甚大,头高九尺,作甚工。
三国志·武帝纪》:凡孙盛书,多用左氏以易旧文,如此者非一。
高士传·曾参》:三日不举火,十年不衣。
群书治要·昭公》:伯父惠公归自秦,而诱以来僖公十五年,晋惠公自秦归,二十二年,秦晋迁陆浑之戎于伊川,使逼我诸姬,入我郊甸,戎有中国,谁之咎也咎在晋,后稷封殖天下,今戎之,不亦难乎后稷修封疆,殖五谷,今戎得之,唯畜牧也
艺文类聚·虎丘山》:《陈顾野王虎丘山序》曰:夫少室作镇,以峻极而摽奇,太华神掌,以削成而称贵,若兹山者,高不摡云,深无藏影,卑非培塿,浅异棘林,秀壁数寻,被杜兰与苔藓,椿枝十仞,挂藤葛与悬萝,曲涧潺湲,修篁荫映,路若绝而复通,石将颓而更缀,抑巨丽之名山,信大吴之胜壤,若乃九功六义之兴,依永和声之,志由兴作,情以词宣,形言谐于韶夏,成文畅于钟律,由来尚矣。
通典·时傩》:皆赤帻皂,执大浅。
意林》:博士任敏议曰:“凡人中寿七十,视父同侪亡,可服也。”
西游记》:祖师道:“此是有为有作:采阴补阳、攀弓踏弩、摩脐过气、用方炮、烧茅打鼎、进红铅、炼秋石,并服妇乳之类。”
三国演义》:完曰:“臣有一计,陛下可衣一领,取玉带一条,密赐董承。”
金瓶梅》:一日,设了条计策,教来旺儿押了五百两银子,往杭州替蔡太师造庆贺生辰锦绣蟒衣,并家中穿的四季衣服,往回也有半年期程。
封神演义》:今天子信任妲己,无端造恶,造炮烙酷刑,拒谏杀忠,商容力谏不听,又不能挽回圣意。
广韵·》:作又裁也。
孝经注疏》:杨雄之翰林子墨,宁非师祖作以为楷模者乎?
太平广记·柳归舜》:后为朱然所得,转遗陆逊,复见机、云作,方学缀篇什。
朱子语类·乐古今》:黄锺四清声用之
宋景文公笔记》:遂下两议,两共是,其请表去其字。
红楼梦》:上面设著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宝榻,悬的是同昌公主的连珠帐。
全唐诗》:轻巾手自,颜色烂含桃。
康熙字典·》:《南史·王筠传》沈约郊居赋,示筠草,筠读至雌霓连蜷,约抚掌欣忭曰:仆常恐人呼爲霓。
儒林外史》:夫妻两个,守著哭泣,一面备后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