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8FE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7第3 康熙字典: 頁1119第21 辭海: 卷1頁2161第02 GSR: 第49.q'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0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ㄐㄩ ㄐㄩˋ
粵語發音:geoi1
唐代發音:giu
說文解字:衣部》裾:衣袍也。从衣居聲。讀與居同。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裾:衣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裾:《唐韻》九魚切《韻會》斤於切,𠀤音居。《爾雅·釋器》衱謂之裾。《郭註》衣後裾也。《釋名》裾,倨也。倨倨然直,亦言在後常見踞也。《孔叢子·儒服》子高衣長裾,振襃袖,方屐麄翣見平原君。又《說文》衣袍也。又《玉篇》被也。又《集韻》求於切,音渠。義同。又居御切,與倨通。《前漢·趙禹傳》禹爲人廉裾。《师古註》裾,亦傲也。又《前漢·司馬相如傳》低卭夭矯裾以驕驁兮。《張揖註》裾,直項也。
反切:九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lapel, border of garment; skirt

原典出處

荀子·宥坐》:其流也埤下,拘必循其理,似義,其洸洸乎不淈盡,似道。
孔叢子·儒服》:子高曳長,振褒袖,方屐麤䈉,見平原君。
墨子·備城門》:諸,延堞,高六尺,部廣四尺,皆為兵弩簡格。
淮南子·齊俗訓》:楚莊王衣博袍,令行乎天下,遂霸諸侯。
晏子春秋》:嬰聞之,執二法,則不取也。
鹽鐵論·散不足》:中者長交褘,璧瑞簪珥。
漢書·酷吏傳》:禹為人廉,為吏以來,舍無食客。
後漢書·獨行列傳》:曰:「昔與子俱曳長,遊集帝學,吾蒙國恩,致位牧伯,而子懷道隱身,處於卒伍,不亦惜乎!」
西京雜記·第四》:曳長,飛廣袖,奮長纓。
焦氏易林·師之》:燔我衣,福不可悔。
說文解字·衣部》:一曰直謂之襜褕。
爾雅·釋器》:衱,謂之
釋名·釋衣服》:,倨也,倨倨然直亦言在後常見踞也。
方言·第四》:袿謂之
世說新語·規箴》:急捉衣,將與杖
顏氏家訓·兄弟》:兄弟者,分形連氣之人也,方其幼也,父母左提右挈,前襟後,食則同案,衣則傳服,學則連業,游則共方,雖有悖亂之人,不能不相愛也。
抱朴子·自敘》:俗之服用,俾而屢改,或忽廣領而大帶,或促身而修袖,或長曳地,或短不蔽腳。
三國志·夏侯尚傳》:允入,須臾便起,妻捉留之。
高士傳·王生》:凡百華,悉高廷尉。
洞冥記·卷第四》:麗娟以琥珀為佩,置衣裏,不使人知,乃言骨節自鳴,相與為神怪也。
群書治要·》:毘隨而引其,帝遂奮衣不還,良久乃出。
藝文類聚·報恩》:無言不酬,無德不報,故稱之酬德賦云,悲夫四游之代序,六龍騖而不息,輕蓋靡於駿奔,玉衡勞於撫翼,嗟歲晏之渺歡,曾陰默以悽惻,嗟民生之知用,知莫深於在己,彼知己之為深,信懷之其何已,君奉筆於帝儲,我曳於皇穆,籍風雲之光景,申遊好於蘭菊,結德言而為佩,帶芳猷而為服,予窘跡以多悔,媿離厄而獨處,君紆組於名邦,貽話言於川渚,爾要戟於戎禁,我拂劍於郎闈,願同車以日夜,誠望昏而掩扉,時遊般以未極,眷落景之徂暉,苦清顏之倏忽,恡歡賞之多違。
通典》:青褾、耻、
意林》:或廣衣大帶,或促身修袖,或長曳地,或短不蔽膝。
西遊記》:樓閣飛青鳥,幢幡擺赤
三國演義》:上一層用四人,各人戴束髮冠,穿皂羅袍,鳳衣博帶,朱履方,前左立一人,手執長竿,竿尖上用雞羽為葆,以招風信。
金瓶梅》:轉態結紅,含嬌入翠羽。
廣韻·》::衣
太平御覽·李密》:乃簡驍勇數十人,著婦人衣,載冪,藏刀下,詐為妻妾,自牽之入桃林縣舍
太平廣記·孟岐》:周公以玉笏與之,岐常寶執,每以衣拂拭。
郁離子·九難》:而入公門,掉舌以動王侯,一語之合不覺前席,更僕秉燭,熏心酣骨,執鞭為之駭汗,虎士為之吐舌。
墨子閒詁·非儒下》:晏子曰:「不可夫儒浩居而自順者也,盧云:「《晏子·外篇》與此多同,『浩居』作『浩』。」
紅樓夢》:斕裙之爍爍兮,鏤明月以為璫耶?
全唐詩》:萬方朝玉帛,千品會簪
康熙字典·》:《前漢·江充傳》曲後垂交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