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02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20第15 辭海: 卷1頁216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96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à ㄍㄨㄚˋ
粵語發音:gwaa3 kwaa2
英文翻譯:jacket, overcoat, coat; gown

原典出處

說苑·善說》:乘青翰之舟,極䓣芘,張翠蓋而㩉犀尾,班麗衽,會鍾鼓之音,畢榜枻越人擁楫而歌,歌辭曰:『濫兮抃草濫予昌枑澤予昌州州𩜱州焉乎秦胥胥縵予乎昭澶秦踰滲惿隨河湖。』
後漢書》:被輕,曳華文,羅衣飄颻,組綺繽紛。
藝文類聚·》:《晉陸機浮雲賦》曰:有輕虛之艷象,無實體之真形,原厥本初,浮沉混并,六律籥應,八風時邁,玄陰觸石,甘澤雱霈,勢不崇朝,露彼無外,若層臺高觀,重樓疊閣,或如鐘首之鬱律,乍似寒門之寥廓,金柯分,玉葉散,綠翹明,巖英煥,鸞翔鳳翥,鴻驚鶴奮,鯨鯢泝波,鮫鱷衝遁,朱絲亂紀,羅失領,飛仙凌虛,隨風遊騁,有若芙蓉群披,蕣華惣會,車渠繞理,馬腦縟文。
通典》:宋制,太后、皇后入廟,服上圭,下屬。
金瓶梅》:因見他白滾紗漂白布汗兒上繫著一個銀紅紗香袋兒,一個綠紗香袋兒,就說道:「你與我這個銀紅的罷!」
紅樓夢》: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雲緞窄裉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
儒林外史》:僧官走進去,只見椅子上坐著一個人,一副烏黑的臉,兩隻黃眼睛珠,一嘴鬍子,頭戴一頂紙剪的鳳冠,身穿藍布女,白布單裙,腳底下大腳花鞋,坐在那裏。
清史稿》:已而詔詣西安,既至,寵禮有加,賞黃馬,賜雙眼花翎、紫韁。
花月痕》:荷生高坐帳中,披件團龍黃綾馬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至次日之暮,鑼鼓爆竹,以一人翻穿皮馬,飾為有鬚,左手持杖,右手執扇,搖其頭,自讚曰:「土地神,土地神,土地原來天上人。」
兒女英雄傳》:慌得他抓了頂帽子,拉了件子,一路穿着跑了出來,跪在門外,口中高報:「山陽縣典史郝鑿槷叩接大人!」轎子過去了良久,他還在那里長跪不起,兩旁眾人都看了他指點着笑個不住。
豔異編·第六卷》:王母惟將二侍女上殿,侍女年可十六七,服青綾之,容眸流盼,神華清發,真美人也。
紅樓夢補》:麝月道:「才開了棋局,和史大姑娘下棋呢,叫我回來取馬。」
醒世姻緣傳》:晁大舍約摸大家都睡著了,猱了頭,披了一件汗,趿著鞋,悄悄的溜到唐氏房門口,輕輕的嗽了一聲。
子不語·第十六卷》:忽一日午後,蔣竟直入,布裹其頭,所穿衣有釘補舊痕,告其姪曰:「我於某月日為亂兵所害,屍在居延城下,汝可遣人至其處棺殮載歸。」
冊府元龜》:石粑粲氤潞罟材筆,以蠊斫食,因殺州。
通關文·生死關》:只有道之一字,常胸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