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09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5第49 康熙字典: 頁1120第2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3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ē ㄒㄧㄝ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𡘐》褉:褉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褉:《唐韻》虎結切《集韻》顯結切,𠀤音䩤。褉襦也。
反切:虎結 (《廣韻·入聲··𡘐》)
英文翻譯:short garments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頁部》:讀若
廣韻·𡘐》:襦。
太平御覽·》:《禮·喪大記》曰:齒用角柶也。
太平廣記·延娟》:集祠間。
康熙字典·》::《唐韻》虎結切《集韻》顯結切,𠀤音䩤。
拾遺記·拾遺記卷二》:至暮春上巳之日,集祠間。
御定駢字類編》:《槎來》王勃三月上《巳袚序》:仙舟溶裔,若海上之丨丨,羽蓋參差,似遼東之鶴舉。
自然集》:正修傳觴曲水,不覺的擊鼉鼓競渡龍舟。
京師坊巷志稿》:洛中飲年年事,丞相同行豈易儕!朱筠笥河詩集:康熙中,堂歸石氏,時邸貴欲得之,石召工建大悲閣,一夕成,以家祠謝貴人,乃已。
西河集·卷一百七十九》:鴉陣噪來天欲兩,騾車過盡路生塵年前悔作閒情賦,日出歡逢曝背人,自笑堂相別乆,夢回還着白綸巾。
清異錄·卷上》:
御定淵鑑類函》: 孫綽《蘭亭序》曰:以暮春之始,解南澗之濵。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書蓋謂序自永字至文字,筆意顧盼,朝向偃仰,陰陽起伏,筆筆不斷,人不能也。
皇明詩選》:蘭亭修日。
石渠寶笈·卷二十九》:時正徳庚辰修日,漫識於玉磬山房長洲文,徴明卷髙七寸七分,廣七尺七寸一分。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