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09

部首:+ 9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5第49 康熙字典: 页1120第24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03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ē ㄒㄧㄝ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𡘐》褉:褉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褉:《唐韵》虎结切《集韵》显结切,𠀤音䩤。褉襦也。
反切:虎结 (《广韵·入声··𡘐》)
英文翻譯:short garments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页部》:读若
广韵·𡘐》:襦。
太平御览·》:《礼·丧大记》曰:齿用角柶也。
太平广记·延娟》:集祠间。
康熙字典·》::《唐韵》虎结切《集韵》显结切,𠀤音䩤。
拾遗记·拾遗记卷二》:至暮春上巳之日,集祠间。
御定骈字类编》:《槎来》王勃三月上《巳袚序》:仙舟溶裔,若海上之丨丨,羽盖参差,似辽东之鹤举。
自然集》:正修传觞曲水,不觉的击鼍鼓竞渡龙舟。
京师坊巷志稿》:洛中饮年年事,丞相同行岂易侪!朱筠笥河诗集:康熙中,堂归石氏,时邸贵欲得之,石召工建大悲阁,一夕成,以家祠谢贵人,乃已。
西河集·卷一百七十九》:鸦阵噪来天欲两,骡车过尽路生尘年前悔作闲情赋,日出欢逢曝背人,自笑堂相别乆,梦回还着白纶巾。
清异录·卷上》:
御定渊鉴类函》: 孙绰《兰亭序》曰:以暮春之始,解南涧之濵。
御定佩文斋书画谱》:书盖谓序自永字至文字,笔意顾盼,朝向偃仰,阴阳起伏,笔笔不断,人不能也。
皇明诗选》:兰亭修日。
石渠宝笈·卷二十九》:时正徳庚辰修日,漫识于玉磬山房长洲文,徴明卷髙七寸七分,广七尺七寸一分。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