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0B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1第56 康熙字典: 頁1120第30 辭海: 卷1頁2176第01 GSR: 第633.i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1第2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ié ㄉㄧㄝˊ
粵語發音:dip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褋:襌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褋:《唐韻》徒協切《集韻》《韻會》達協切,𠀤音牒。《揚子·方言》襌衣,江淮南楚之閒謂之褋,關之東謂之襌衣。《楚辭·九歌》遺余褋兮灃浦。《註》襟褋襜褕,事神所用。《潛夫論》文組綵褋,驕奢僭主。《六書正譌》別作𧝵,非。
反切:徒協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潛夫論·浮侈》:犀象珠玉,琥珀瑇瑁,石山隱飾,金銀錯鏤,麞麂履舄,文組綵,驕奢僣主,轉相誇詫,箕子所晞,今在僕妾。
楚辭·湘夫人》:捐余袂兮江中,遺余兮醴浦。
方言·第四》:襌衣,江淮南楚之間謂之,關之東西謂之襌衣。
廣韻·》::襌衣。
墨子閒詁·公輸》:畢本,「牒」改作「」,云:「舊作『牒』,太平御覽兵部引作『』,北堂書抄作『襟』。」
康熙字典·十三》:𧝵:《說文》與同。
萬姓統譜·卷五十四》:昔遺兮今契闊,佇佳期兮窅修絶。
資治通鑑·卷四十一》:《方言》曰:襌衣,江、淮、南楚之間謂之,關之東西謂之襌衣。
客座贅語》:從奴僕妾,皆服葛子升越、筒中女布、細紋綺縠、冰紈錦繡、犀象珠玉、琥珀玳瑁,石山隱題,金銀錯鏤,暈麂履舄,文組彩
守城錄》:墨子見之,乃解帶為城,以為械,九設攻城之機,墨子九拒之。
守城錄》:墨子見之,乃解帶為城,以為械,九設攻城之機,墨子九拒之。
漢書》:序略,以拾遺補闕,蓺成一家言,孟康曰:「蓺音
客座贅語》:從奴僕妾,皆服葛子升越、筒中女布、細紋綺縠、冰紈錦繡、犀象珠玉、琥珀玳瑁,石山隱題,金銀錯鏤,暈麂履舄,文組彩
後漢書》:方言曰:「禪衣,江、淮、南楚之閒謂之,關之東西謂之襌衣。」
湖廣通志·卷八十二》:遺余兮澧浦。
記纂淵海·卷九十三》:湘君謝遺,漢水羞捐璫朱文公,薤葉葱根兩不差,萎蕤風味猶清,嘉薄挼肪玉圍金細淺染鵝黃剰素紗臺琖,元非千葉種丰,容要是小蓮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