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1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3第44 康熙字典: 頁1121第17 辭海: 卷1頁2183第01 GSR: 第571.r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ī ㄏㄨㄟ
粵語發音:fai1
說文解字:衣部》褘:蔽厀也。从衣韋聲。《周禮》曰:「王后之服褘衣。」謂畫袍。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褘:后祭服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褘:《唐韻》許歸切《集韻》《韻會》吁韋切,𠀤音暉。《玉篇》后祭服也。《禮·玉藻》王后褘衣。《釋名》王后之上服曰褘衣,畫翟雉之文于衣也。伊洛而南,雉靑質五色備曰翬,鷂翬畫鷂雉之文于衣也。又《篇海》雨非切,音韋。《類篇》與幃同,囊也。《爾雅·釋器》婦人之褘謂之縭。《註》卽今之香纓也。褘邪交落帶繫于體,因名爲褘。又《類篇》蔽膝也。《揚子·方言》蔽膝,江淮之間謂之褘,或謂之袚,自關而東謂之蔽膝。又美也。《張衡·東京賦》漢帝之德,侯其褘而。又《唐韻古音》與委通。《王應麟·詩攷》褘隋卽委蛇,出《韓詩內傳》。《漢衞尉衡方𥓓》褘隋在公。又音猗。人名。《前漢·王子侯表》安侯褘嗣。又音鞠。《禮·玉藻》再命褘衣。《註》褘讀爲鞠。
反切:許歸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eremonial gowns of a queen

原典出處

禮記·明堂位》:君卷冕立於阼,夫人副立于房中。
戰國策》:布與絲,不知異兮。
鹽鐵論·散不足》:及其後,則絲裏枲表,直領無,袍合不緣。
周禮·天官冢宰》:衣、揄狄、闕狄、鞠衣、展衣、緣衣、素沙。
說文解字·衣部》::蔽厀也。
爾雅·釋詁》:暀暀,皇皇,藐藐,穆穆,休,嘉,珍,,懿,鑠,美也。
釋名·釋衣服》:王后之上服曰衣,畫翬雉之文於衣也。
方言·第四》:蔽䣛,江淮之間謂之,或謂之袚。
世說新語·品藻》:曾為王大將軍妾,後屬謝鎮西。
金樓子·立言下》:若使南海無采珠之民,崑山無破玉之工,則明珠不御於椒室,美玉不佩乎裳也。
高士傳·蓋公》:矣蓋公,遲棲東海。
藝文類聚·后妃》:《魏韋誕皇后親蠶頌》曰:于時明庶扇物,鳥帑昏正,躬耕帝藉,邁德班令,嘉柔桑之肇敷,思郊廟之至敬,命皇后以親蠶,俾躬桑于外坰,考時日於巫咸,詔太卜以獻禎,御坤德之大輅,翳翠葆以揚旌,爾乃皇英參乘,塗山奉輿,總姜任於後陳,載樊衛於貳車,千乘隱其雷動,萬騎粲以星敷,啟前路於三官,命蚩尤而清衢,遊青虯於左角,步素螭於右隅,登崇壇而正位,覿休氣於朝陽,步雕輦而下降,手柔條於公桑,嬪妾肅以蒞事,職蠶植而承筐,供副之六服,昭孝敬於蒸嘗,盛華禮於中宇,神化馳於八方,乃延群妾,宴賜于前,降至貴以逮下,布愷悌之渥恩,禮儀備序,巾車迴轅,班中黃之禁財,散束帛之戔戔,神澤霈以雨施,洪惠播於無原,同碩慶於生民,發三靈之永歡,苞繁祜於萬國,卷福釐以言旋,美休祚於億載,豈百世之曾玄。
通典·》:上公用袞,則夫人用衣,侯伯用鷩,其夫人用褕狄。
三國演義》:其餘吳懿,費觀,彭羕,卓膺,李嚴,吳蘭,雷同,李恢,張翼,秦宓,譙周,呂義,霍峻,鄧芝,楊洪,周群,費,費詩,孟達,……文武投降官員,共六十餘人,並皆擢用。
廣韻·》::后祭服也。
太平廣記·張仁褘》:吏部員外張仁延坐問曰。
康熙字典·》:《周禮·天官·內司服》掌王后之六服:衣、揄狄、闕狄(、鞠衣、展衣、緣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