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2A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22第22 辭海: 卷1頁218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4第14
表面結構:左:,右:退
國語發音:tùn tuì ㄊㄨㄣˋ ㄊㄨㄟˋ
粵語發音:tan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褪:《韻會》吐困切,吞去聲。卸衣也。又花謝也。
英文翻譯:strip, undress; fall off; fade

原典出處

西遊記》:至頸項之下,原是一個金圈子套住。
金瓶梅》:把小廝灌醉了,掩上房門,衣解帶,兩個就乾做一處。
太平御覽》:《周易·無翟》曰:無妄之疾,勿藥,有喜也。
紅樓夢》:襲人過來給他繫褲帶時,剛伸手至大腿處,只覺冰冷粘濕的一片,嚇的忙回手來,問:「是怎麼了?」
全唐詩·雜憶五首》:憶得雙文衫子薄,鈿頭雲映紅酥。
康熙字典·》:又《增韻》也,衰也。
儒林外史》:匡超人就下幾步,到那童生跟前,躲在人背後,把帽子除下來與童生戴著,衣服也彼此換過來。
海國圖志·卷九十二》:機櫼之揳也,欲係急而勿也。
逃禪詞》:香銷粉,問東君怎忍。
善惡圖全傳》:兩邊一聲吆喝,將王志遠拖下,去靴襪,收了三繩,死去還魂,冷水噴面,復又酥甦。
筠溪樂府》:未抵香飄紅也,獨繞空枝。
女仙外史》:下嚼子,喝問:「厲志何在?」健奴道:「已抗節而死!現今梟於城上。」
兒女英雄傳》:磕完頭,將爬起來,只見他把右手進袖口去,摸了半日,摸出兩箍香錢來,遞給安太太。
紅樓復夢》:強盜的一隻腳掛在蹬裡,一時不出來,被馬拖住,將個腦袋在樹根上掛去了半個。
續子不語·第二卷》:崔恍然悟曰:「昔年此鼠竊食燈油,予自後潛捉其尾,鼠力竄脫去,尾皮盡,膏血沾裹灰塵,日積月累,致作此狀,曳地作聲。
金蘭筏》:遂揭起婦人的裙,下小衣,在牀邊上行起事來。
情史類略》:酒紅應是鉛華,暗蹙損眉峰雙翠。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