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32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22第39 辭海: 卷1頁2192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08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ㄎㄨˋ
粵語發音:fu3
英文翻譯:trousers, pants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十年出就外傅,居宿於外,學書計,衣不帛襦,禮帥初,朝夕學幼儀,請肄簡諒。
At ten, (the boy) went to a master outside, and stayed with him (even) over the night. He learned the (different classes of) characters and calculation; he did not wear his jacket or trousers of silk; in his manners he followed his early lessons; morning and evening he learned the behaviour of a youth; he would ask to be exercised in (reading) the tablets, and in the forms of polite conversation.
墨子·非樂上》:今人固與禽獸麋鹿、蜚鳥、貞蟲異者也,今之禽獸麋鹿、蜚鳥、貞蟲,因其羽毛以為衣裘,因其蹄蚤以為屨,因其水草以為飲食。
Also, man is different from birds and beasts and insects. The birds, beasts, and insects have their feathers and furs for coats and fur coats, have their hoofs and claws for sandals and shoes, and have water and grass for drink and food.
韓非子·內儲說上》:昭侯知之,故藏弊
晏子春秋》:衣裘襦,朽弊于藏,不勝衣也。
漢書·敘傳上》:數年,金華之業絕,出與王、許子弟為群,在於綺襦紈之間,非其好也。
世說新語·德行》:太傅時年七、八歲,箸青布,在兄膝邊坐,諫曰:「阿兄!」
西遊記》:又見一個少年,頭裹綿布,身穿藍襖,持傘背包,斂褌劄,腳踏著一雙三耳草鞋,雄糾糾的,出街忙走。
三國演義》:衡乃徐徐著,顏色不變。
金瓶梅》:紅紗膝扣鶯花,行坐處風吹裙跨。
太平御覽·大司馬》:到弘農縣,使令出見錢為徒作襦,令曰:「不被詔。」
太平廣記·馬燧》:臂曲癭木,甲駕獸爪,衣豹皮
朱子語類·本朝五》:秦太師死,高宗告楊郡王云:「朕今日始免得這膝中帶匕首!」
紅樓夢》:下面半露松綠撒花綾,錦邊彈墨襪,厚底大紅鞋。
全唐詩·宮詞百首》:宮人走迎駕,東風吹送禦香來。
儒林外史》:牛老把囤下來的幾石糧食變賣了,做了一件綠布棉襖、紅布棉裙子、青布上蓋、紫布子,共是四件暖衣,又換了四樣首飾,三日前送了過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