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36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1第19 页531第37 页541第59 康熙字典: 页1122第41 辞海: 卷1页2192第05 GSR: 第690.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12第2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é zhě dié ㄓㄜˊ ㄓㄜˇ ㄉㄧㄝˊ ㄒㄧˊ
粤语发音:dip6 zaap6 zip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褶:袴褶。
广韵·入声··》褶:袴褶。
广韵·入声··》褶:袷也。又似入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一》褶:《唐韵》徒协切《韵会》达协切,𠀤音牒。《类篇》袭也。《仪礼·士丧礼》襚者以褶。又《礼·玉藻》帛爲褶。《注》衣有表里而无著也。《丧大记》君褶衣褶衾。《注》褶,袷也。《急就篇注》褶,谓重衣之最在上者也。其形若袍,短身而广袖。一曰左衽之袍也。又《集韵》席入切,音习。《类篇》袴褶,骑服。《晋书·舆服志》弓弩队各五十人,黑袴褶。又寔入切,音十。义同。又《韵经》古袭字。注见十六画。
反切:是执 (《广韵·入声··》) 似入 (《广韵·入声··》) 徒协 (《广韵·入声··》) 似入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pleat, crease, wrinkles

原典出处

礼记·玉藻》:纩为茧,縕为袍,禅为絅,帛为
A garment wadded with new floss was called jian; with old, pao. One unlined was called jiong; one lined, but not wadded, die.
仪礼·士丧礼》:襚者以,则必有裳,执衣如初。
释名·释衣服》:,袭也,覆上之言也。
急就篇》:襜褕袷复袴褌。
三国志·崔琰传》:唯世子燔翳捐,以塞衆望,不令老臣获罪于天。
群书治要·后妃传》:唯世子燔翳捐,以塞衆望,不令老臣获罪于天。
艺文类聚·》:《世说》曰:武帝尝降王武子,供馔盘,悉用琉璃器,婢子百馀人,皆绫罗葱,以手擎饮食。
通典·挽歌》:执绋挽士,虎贲千人,皆白布葱,白布介帻。
西游记》:足踏著花靴,雄如上将。
金瓶梅》:一面走到厅上来,只见应伯爵头上戴一顶新盔的玄罗帽儿,身上穿一件半新不旧的天青夹绉纱子,脚下丝鞋净袜,坐在上首
广韵·》::袴
太平御览·萧宝卷》:著织成袴,金薄帽,执七宝缠槊,戎服急装,不变寒暑,凌冒雨雪,不避坑阱。
太平广记·释道冏》:布袴
红楼梦》:裙带,指手足步,最是要紧,一笔不细,不是肿了手,就是瘸了脚,染脸撕发,倒是小事。
全唐诗》:看著遍头香袖,粉屏香帕又重隈。
康熙字典·》:《隋书·礼仪志》惟服以靴。
儒林外史》:当下戏子吃了饭,一个个装扮起来,都是簇新的包头,极新鲜的子,一个个过了桥来,打从亭子中间走去。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