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3D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0第10 康熙字典: 页1123第13 辞海: 卷1页2194第01 GSR: 第525.g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10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wèi ㄨㄟˋ
粤语发音:wai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褽:衣袵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一》褽:《唐韵》于胃切《集韵》乌溃切,𠀤音猥。《玉篇》衣衽也。又荐也。《左传·哀十一年》置之新箧,褽之以元纁。
反切:于胃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ushion

原典出处

春秋左传》:为郊战,故公会吴子伐齐,五月,克博,壬申,至于嬴,中军从王,胥门巢将上军,王子姑曹将下军,展如将右军,齐国书将中军,高无平将上军,宗楼将下军,陈僖子谓其弟书,尔死,我必得志,宗子阳与闾丘明相厉也,桑掩胥御国子,公孙夏曰,二子必死,将战,公孙夏命其徒歌虞殡,陈子行命其徒具含玉,公孙挥命其徒曰,人寻约,吴发短,东郭书曰,三战必死,于此三矣,使问弦多以琴,曰,吾不复见子矣,陈书曰,此行也,吾闻鼓而已,不闻金矣,甲戌,战于艾陵,展如败高子,国子败胥门巢,王卒助之,大败齐师,获国书,公孙夏,闾丘明,陈书,东郭书,革车八百乘,甲首三千,以献于公,将战,吴子呼叔孙曰,而事何也,对曰,从司马王赐之甲剑铍,曰,奉尔君事,敬无废命,叔孙未能对,卫赐进曰,州仇奉甲从君而拜,公使大史固,归国子之元,置之新箧,之以玄纁,加组带焉,置书于其上,曰,天若不识不衷,何以使下国。
广韵·》::衣袵也。
康熙字典·十一》::《唐韵》于胃切《集韵》乌溃切,𠀤音猥。
春秋左传》:公使大史固归国子之元,置之新箧,之以玄纁,加组带焉。
春秋左传》:公使大史固归国子之元,置之新箧,之以玄纁,加组带焉。
春秋左传》:公使大史固归国子之元,置之新箧,之以玄纁,加组带焉。
春秋左传正义》:置之新箧,之以玄纁,,荐也。
御定骈字类编》:组带,《左传》:「公使大史固归国子之元,置之新箧,之以元纁,加丨丨焉」。
说文解字注》:标题:
七经孟子考文补遗》:...繇本或作徭同上徭作傜 音尉别本作三十二叶...
孙氏唐韵考·卷四》:于胃切五慰蔚畏尉
九经辨字渎蒙·卷二》: 十一年之以𤣥纁
左传杜林合注》:...齐也元首也吴以献鲁置之新箧之以𤣥纁林褽荐也荐其首以...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