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41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1第56 康熙字典: 頁1123第20 辭海: 卷1頁2194第03 GSR: 第713.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1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ng qiǎng ㄐㄧㄤˇ ㄑㄧㄤˇ
粵語發音:koeng5
說文解字:衣部》襁:負兒衣。从衣强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襁:襁褓負兒衣博物志云襁織縷爲之廣八寸長二尺以約小兒於背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一》襁:《唐韻》居兩切《集韻》舉兩切,𠀤音鏹。《玉篇》襁褓,負兒衣也。《論語》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何晏註》負者以器曰襁。《疏》《博物志》云:襁織縷爲之,廣八寸,長丈二,以約小兒於背。《前漢·宣帝紀》曾孫雖在襁褓,猶坐收繫郡邸獄。《李奇註》襁,絡也,以繒布爲之,絡負小兒。《師古註》卽今小兒繃也。《六書正譌》通作繦,非。襁字从強作。
反切:居丈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子路第十三》) 居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waddling clothes

原典出處

論語·子路》: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Now, when these things obtain, the people from all quarters will come to him, bearing their children on their backs - what need has he of a knowledge of husbandry?
說苑·雜言》:人生不免褓,吾年已九十五,是三樂也。
春秋繁露·立元神》:自然之賞至,雖退讓委國而去,百姓負其子隨而君之,君亦不得離也。
韓詩外傳·卷三》:傳曰:太平之時,無瘖、𤼃、跛、眇、尪蹇、侏儒、折短,父不哭子,兄不哭弟,道無負之遺育,然各以序終者,賢醫之用也。
大戴禮記·保傅》:昔者,周成王幼,在褓之中,召公為太保,周公為太傅,太公為太師。
新書·保傅》:昔者,周成王幼在褓之中,召公為太保,周公為太傅,太公為太師。
孔子家語·六本》:人生有不見日月,不免褓者,吾既以行年九十五矣,是三樂也。
論衡·初稟》:昌在褓之中,聖瑞見矣。
孔叢子·居衛》:所願者、唯君脩禮義、富百姓,而伋得寄帑於君之境內,從負之列,其庸多矣。
蔡中郎集》:慈母悼痛,昆姊孔懷,感褓之親愛,憐國城之乖離。
列子·天瑞》:人生有不見日月、不免褓者,吾既已行年九十矣,是三樂也。
史記·外戚世家》:青三子在褓中,皆封為列侯。
列女傳·陳寡孝婦》:妾幸得離褓,受嚴命而事夫
漢書·王莽傳上》:國不蒙佑,皇帝年在褓,未任親政,戰戰兢兢,懼於宗廟之不安。
前漢紀》:成王在褓之中。
東觀漢記》:孝殤褓承統,寢疾不豫,天命早崩,國祚中絕,社稷無主,天下敖然,賴皇太后臨朝,孔子稱「有婦人焉」,信哉!
後漢書》:使君誅其無道,施其才用,威德既行,負而至矣。
焦氏易林·無妄之》:消息褓,害不入門。
說文解字·衣部》::負兒衣。
抱朴子·崇教》:而貴游子弟,生乎深宮之中,長乎婦人之手,憂懼之勞,未常經心,或未免於褓之中,而加青紫之官。
三國志·文帝紀》:吾聞夙沙之民自縛其君以歸神農,豳國之衆負其子而入酆、鎬,斯豈驅略迫脅之所致哉?
高士傳·榮啟期》:人生有不見日月、不免褓者,吾既已行年九十矣,是三樂也。
群書治要·子路》: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負其子而至矣。
藝文類聚·符命》:是以業隆於褓,而崇冠于二后,未有殊尤絕跡,可考於今者也。
通典·宰相》:舊用儒者,然貴子弟榮其觀好,至乃抱,坐受寵位,貝帶脂粉,綺襦紈蔥,鵔鸃冠,惠帝時,侍中鵔鸃冠,貝帶傅脂粉。
意林·正部十卷》:祁連以北,黄山以南,碣石以東,合黎以西,莫不負來貢。
四書章句集注》: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論語注疏·子路》: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金瓶梅》:西門獨富太驕矜,褓孩兒結做親。
廣韻·》:褓:褓。
太平御覽·》:雖在緥,猶系郡邸獄。
太平廣記·袁天綱》:唐則天之在褓也。
墨子閒詁·明鬼下》:詒讓案:「繈」,吳鈔本作「」,正字,繈借字。
紅樓夢》:褓之間父母違。
康熙字典·十二》:鏹:《廣韻》居兩切《集韻》《韻會》舉兩切《正韻》居仰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