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943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123第27 辞海: 卷1页2194第04 GSR: 第1057.h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10第01
国语发音:bāo ㄅㄠ
粤语发音:bou1
说文解字:衣部》襃:衣博裾。从衣,𠊻省声。𠊻,古文𠈃。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襃:进扬美也。《说文》作𧛙衣博裾也,又姓禹后因国爲氏。博毛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一》襃:《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博毛切,报平声。《玉篇》扬美也。《类篇》奖饰也。《公羊传·隐元年》曷爲称字,襃之也。《白虎通》人臣之义,莫不欲襃大其君,掩恶扬善也。又襃明,长襦也。《扬子·方言》襃明谓之袍。又大裾也。《前汉·隽不疑传》襃衣博带。又襃中,县名。《晋书·地理志》属汉中郡。又襃斜,谷名。《班固·西都赋》右界襃斜,陇首之险。《注》《梁州记》曰:万石城,泝汉上七里,有襃斜谷,南口曰襃,北口曰斜。又姓。《通志·氏族略》襃氏,姒姓之国,禹之后也,今兴元府襃城是其地。又音报。《周礼·春官·太祝》辨九𢱭,八曰襃𢱭。《注》郑司农云:襃拜,今时持节拜是也。又《集韵》蒲侯切,音抔。聚也。又《韵补》襃美之襃亦叶音抔。《欧阳修铭》中充实,外誉优。见于言,帝所襃。《说文》作𧛙,俗作褒。《类篇》亦作𧝾。《集韵》或作𧜪,通作裒。
反切:博毛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ommend, honor, cite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始诛》:其居处足以掫徒成党,其谈说足以饰莹众,其强御足以返是独立。
潜夫论·浮侈》:周公非不忠也,曾子非不孝也,以为君显父,不在聚财。
论衡·儒增》:是欲称尧、舜,文、武也
孔丛子·叙世》:叙作《左氏传义诘》者曰:先生名奇,字子异,其先鲁人,即成君次儒第二子之后也。
申鉴·政体》:一曰原心,二曰明德,三曰劝功,四曰化,五曰权计。
蔡中郎集》:责之科,所宜分明。
史记·留侯世家》:汉王之国,良送至中,遣良归韩。
春秋谷梁传》:以其来,我之也。
说文解字·衣部》::衣博裾。
方言·第四》:明谓之袍。
急就篇》:司马
金楼子·说蕃》:有幸姬王昭平王地余许以为后,去当疾,姬阳成昭信侍甚谨,更爱之,去与地馀戏,得中刀,笞问状服,欲与昭平共杀昭信。
水经注·济水》:熹平四年迁州,明年甘露复降殿前树,从事冯巡、主簿华操等相与树,表勒棠政。
三国志·武帝纪》:赏令载公祀文曰:“故太尉桥公,诞敷明德,泛爱博容。”
广韵·》:切,三。
太平御览》:《孝经援神契》曰:舜龙颜重瞳,大口,手握
太平广记·任三郎》:满公归中。
康熙字典·十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