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4D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24第33 辭海: 卷1頁220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14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ㄗㄚˊ
粵語發音:zaap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二》襍:《集韻》同雜。《說文》五彩相合也。又《類篇》集也。別詳隹部。
英文翻譯:mixed, blended; mix, mingle

原典出處

史記·淮陰侯列傳》:蒯通曰:「天下初發難也,俊雄豪桀建號壹呼,天下之士雲合霧集,魚鱗遝,熛至風起。」
水經注·汝水》:但流閒居,裂溉互移,致令川渠異容,津途改狀,故物望疑焉。
封神演義》:又行二三里,只見松陰密,路道分明,見一座古廟,殿下大喜,一逕奔至前面。
太平廣記》:人衆填
墨子閒詁·經說上》:荀子·儒效》篇亦云「繆學」。
康熙字典·十二》::《集韻》同雜。
三教偶拈》:督府示諭省城七門內外軍民役人等。
古詩紀·卷一百十》:曲。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四庫全書提要》稱《法書考》雖取諸家之說,而採擇特精。
明文海·卷三十四》:...貨,著屐入被,不食而饇䨇耳,嘈精蕩,神怖形之夢寐,彷彿㑹晤,...
皇朝通志·卷一百十》:...平所履厯,及曽未嘗居是官者,龎淆亂,不可究詰,以表序昭穆,此...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凡一事而前後失序、本末舛迕者,則考正之;一意而詞旨重複、句讀錯者,則刊而去之。
御定淵鑑類函》: 《南史孔珪傳》:珪不樂世務,居宅盛營山水,●几獨酌,傍無事,門庭之內,草萊不剪,中有蛙鳴,或問之曰:「欲為陳蕃乎?」珪笑答曰:「我以此當兩部鼔吹,何必效蕃!」 雲溪醉侯。
明儒學案·卷六十二》:...,所自者欠也,自處一動,便有夾,因無夾,故無虧欠,而端倪在...
萬姓統譜·卷七十五》:嘉定間,為平陽縣丞,有詩數百篇,邑人至小胥皆能誦之,名《沃洲詠》。
宋元詩會·卷四十九》:泉石無心客主掌,雲山正額官老去,隱居居紫府,新來壓壓黃冠。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