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5E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9第47 康熙字典: 頁1125第33 辭海: 卷1頁2206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17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ㄅㄧˋ
粵語發音:bik1 pik1
說文解字:衣部》襞:韏衣也。从衣辟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襞:襞衣。《說文》曰:韏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三》襞:《唐韻》《韻會》𠀤必益切,音璧。《說文》韏衣也。《徐鉉曰》革中辨也,衣襞積如辨也。《前漢·司馬相如傳》襞積褰縐。《師古曰》襞積,卽今之帬褶。《揚雄·反騷》芳酷烈而莫聞兮,不如襞而幽之離房。《註》襞,𤴁衣也。
考證:〔《揚雄·反騷》芳酷烈而莫聞今,不如襞而幽之離房。〕謹照原文今改兮。
反切:必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fold, pleat, crease

原典出處

論衡·商蟲》:魚肉腐臭有蟲,醯醬不閉有蟲,飯溫濕有蟲,書卷不舒有蟲,衣不懸有蟲,蝸疽螥螻𧒰蝦有蟲。
太玄經·太玄棿》:垂消為衣,幅為裳,衣裳之示,以示天下。
史記》:積褰縐,紆徐委曲,郁橈谿谷。
漢書·揚雄傳上》:衿芰茄之綠衣兮,被夫容之朱裳,芳酷烈而莫聞兮,固不如而幽之離房。
後漢書·張衡列傳》:積以酷裂兮,允塵邈而難虧。
說文解字·言部》:一曰屈
急就篇》:履舄鞜䋐緞紃。
金樓子·自序》:又有人名裹紙中,射之得鼎卦,餘言曰:「鼎卦上離為日,下巽為木,日下安木,杲字也。」
藝文類聚·》:又《八詠》曰:臨春風,春風起春樹,遊絲曖如網,落花雰似霧,先汎天津池,還過細柳枝,蝶逢飛搖漾,鷰值羽參差,揚桂旆,動芝蓋,開燕裾,吹趙帶,趙帶飛參差,燕裾合復離,容儀已照灼,春風復迴薄,氛氳桃李花,青跗含素萼,既為風所開,復為風所落,搖綠蔕,扤紫莖,舞春雪,雜流鶯,迎行雨於高唐,送歸鴻於碣石,拂明鏡之冬塵,解羅衣之秋,既鏗鏘以動珮,又氛氳而流射,始搖盪以入閨,終徘徊而緣隙,明珠簾於繡戶,散芳塵於綺席,佳人不在茲,春風為誰惜。
四書章句集注》:朝祭之服,裳用正幅如帷,要有積,而旁無殺縫。
金瓶梅》:錦衾不開,端坐夜及朝。
廣韻·》:襀:也。
太平御覽》:余問服君,服君曰:「青赤白黑以為四方,黃為中央,方綴於胸前,以示婦人蠶功也。」
太平廣記·羅昭威》:每命幕客作四方書檄,小不稱旨,壞裂抵棄,自牋起草,下筆成文。
全唐詩》:錦衣晝不,羅幃夕未空。
康熙字典·》:《後漢·張衡傳》美積以酷裂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