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6A

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9第10 康熙字典: 頁1126第40 辭海: 卷1頁2212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19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ㄨㄚˋ
粵語發音:maat6 mat6
唐代發音:miæt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韤:足衣漢張釋之與王生結韤。望發切,五。
廣韻·入聲··》襪: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衣部·十五》襪:《唐韻》望發切《集韻》勿發切,𠀤音韈。《類篇》足衣。《釋名》襪,末也,在脚末也。《飛燕外傳》衣故短繡裙、小袖、李文襪。《曹植·洛神賦》凌波微步,羅襪生塵。《干祿字書》本作韈,通作襪,別見革部。
反切:望發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ocks, stockings

原典出處

潛夫論·浮侈》:古者必有命民,然後乃得衣繒綵而乘車馬,今者既不能盡復古,細民誠可不須,乃踰於古昔孝子,衣必細緻,履必麞麂,組必文采,飾必緰此,挍飾車馬,多畜奴婢。
韓非子》:文王伐崇,至鳳黃虛,繫解,因自結,太公望曰:「何為也?」
後漢書·列女傳》:時且寒,賜以頭巾履
釋名·釋衣服》:,末也,在腳末也。
藝文類聚·閨情》:又《為姬人怨服散詩》曰:天寒海水慣相知,空床明月不相宜,庭中芳桂憔悴葉,井上疏桐零落枝,寒燈作花羞夜短,霜鴈多情恆結伴,非為隴水望秦川,直置思君腸自斷,薄命夫婿好神仙,逆愁高飛向紫煙,金丹欲成猶百鍊,玉酒新熟幾千年,妾家邯鄲好輕薄,特忿仙童一丸藥,自悲行處綠苔生,何悟啼多紅粉落,莫輕小婦狎春風,羅也得步河宮,雲車欲駕應相待,羽衣未去幸須同,不學蕭史還樓上,會逐姮娥戲月中。
通典·讀時令》:北齊制,立春日,皇帝服通天冠,青介幘,青紗袍,佩蒼玉,青帶,青蔥,青舄,而受朝於太極殿,西廂東向。
西遊記》:縷金靴襯盤龍,玉帶團花八寶粧。
金瓶梅》:一彎,金蓮三寸,是砌墳時破土的鍬鋤。
廣韻·》:䘼:也。
太平御覽·冬至》:后魏崔浩《女儀》曰:近古婦人,常以冬至日上履於姑舅,踐長至之義也。
太平廣記·馬自然》:又於遍身及上摸錢,所出錢不知多少,擲之皆青銅錢,撒投井中,呼之一一飛出。
紅樓夢》:下面半露松綠撒花綾褲,錦邊彈墨,厚底大紅鞋。
全唐詩》:纖腰宜寶,紅衫豔織成。
康熙字典·十五》:廣韻》或作韈
儒林外史》:差人道:「馬老先生,而今這銀子我也不問是你出,是他出,你們原是『氈裹腳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